作者:巴黎艺术·心灵作家:Amie

无论是到法国留学还是工作,难免会认识当地的朋友,并且想要顺利地融入当地的文化与习惯,不希望因为文化习俗的差异而引发各种尴尬。

那么如果当你被法国朋友邀请去参加他的家庭聚会时,有哪些小窍门是可以避免这些尴尬呢?

当然有。

今天我就来把自己法国生活十几年所总结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

礼仪之1°:穿着不要太随意。

法国人的着装尤其看场合,他们绝对不会踩着高跟鞋去传统市场买菜,或者画个大浓妆去海边度假,当然也绝对不会随随便便穿个运动服就跑到别人家去做客。

我还记得第一次受邀到一个法国女同学家去跨年时候,因为刚到法国,我也不懂这些礼仪,于是穿个匡威+牛仔裤+T-Shirt 就跑去人家跨年了,而这位平时也穿牛仔裤的同学竟然是以晚礼服出现!其他被邀请的同学也都是穿着正式……

当时只能以“Oh My!”为自己的尴尬做掩护。

当然,也不是说去人家家里做客就必须要以晚礼服的造型出现,只是要把服装搭配作为考考虑的因素之一。

礼仪之2°:迟到至少15分钟。

在法国,约会准时是个特大的错误,提前到达更是错上加错。

因为这样不仅会给主人带来了压力,让他们无法优雅,还会给人留下一个“我很饿”的印象。

所以法国人给约会制定了一个神奇的15分钟黄金定律,意思就是说:约会必须迟到15分钟。

PS : 就连我邀请闺蜜来我家吃顿便饭,她也是遵循了这个“约会必须迟到15分钟”的黄金定律,在海风萧萧中闲逛了好久!

礼仪之3°:礼轻情意重。

被邀请的宾客当然不能空手去做客,不过法国人几乎人人都患有被害妄想症:
总觉得“你对我太好”=“你动机不单纯”。

所以 — 带一瓶葡萄酒或者香槟到聚会是一个既有气质又很安全的选择。 不过,千万别以为法国人每一个都是葡萄酒的专家,其实精英毕竟是少数,一般朋友间的聚会一瓶价格在4-8欧的葡萄酒比较不会给双方压力。

另外,你也可以送一个小礼物。 由于法国人的习俗是当面拆开礼物,所以尽量避免容易让人尴尬的礼物,也不要选择太昂贵的物品,否则不仅会给其他宾客造成压力,更会让收礼之人产生各种不安,例如: 哎呀!好尴尬! 用意何在? 我该如何还礼? ……之类的。

礼仪之4°:贴面礼。

法语叫做叫做:Bisou。法文发音和“比如”相似,但“如”字用平舌音。

贴面礼的规则就是:没有规则。

不过也不必紧张,因为就连法国人自己也常常搞不清楚。

因为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习惯。有的是先左后右脸颊各一次;有的是先右后左各一次;有的是左两下,右一下;还有的是左两下右两下……
归纳成一句话就是:乱成一团。:)

可是,初次见面要怎么办?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跟着巴黎人的习惯做:先左再右脸颊各一次;或者先问对方的习惯。

另外,虽然法国女生以“自然美”为女生魅力的最高境界,所以不常浓妆艳抹,可是俗话说“凡事都有例外”。

所以,当你发现对面女生脸上的粉有点厚时,千万别实际触碰到她的脸颊,以免造成“粉崩”,后果…… 你懂的。

并且尤其是男生以及感情很好的闺蜜,更是要避免酿成这种悲剧。 当然,除非你是故意的。 🙂

礼仪之5°:交谈。

A) 法国人喜欢用“你好吗?”作为开场白。
这时被问者用“我很好,谢谢,您呢?”作为回应,然后把说话的机会留给对方是最为恰当的,切忌自己就开始滔滔不绝,这样会显得很失礼,因为法国人很看重“先来后到”的礼仪。

B) 在众人的聚会上,除非现现场没人讲话,气氛尴尬,否则尽量避免把聚会变成自己的个人脱口秀。

C) 尽量避免涉及到比较私人和敏感的话题,例如有些大妈喜欢爱关心年轻人的 — 工资多少?
有没有交男/女朋友?
如果没有,为什么还没有?
如果有,准备什么结婚?
有没有小孩?
有没有打算要二胎?
为什么还没有小孩?
你父母是做什么的? ……
再或者是有关健康、政治派别、宗教或者是足球(尤其自己又是某球队的铁杆球迷)等…… 这些话题在理论上都是要避免的。

如果你真的很想知道,其实也不是没有办法,你就等他多喝几杯,当理智被情感彻底打败之后你再切入。呵呵。

礼仪6°:用餐时。

A) 吃饭必须零声音,尤其避免那种特别能体现酣畅淋漓的咀嚼声和热气腾腾的喝汤声。这和我们东方人“吃饭声音越大,说明东西越可口并且气氛越热闹”的习俗完全不同。

B) 一旦吃进嘴里的东西就别吐出来,例如骨头。
那么吃排骨怎么办?
先用刀叉事先把肉从骨头上剔下来,然后切成小块后再放入嘴里。 吃鱼也一样,通常法国人会在做菜时就事先把鱼刺都拿走,可是为了遵循“只进不出”的原则,最好在把鱼放进嘴里之前好好审视一下。
恩,我懂。我可以向你保证 YOU ARE NOT ALONE,这样的吃法很……压抑,也很不解恨。
还有一个更让人上火的习俗:有的人甚至连吃虾都是用刀叉在剥的!
可是 — 假如,真的需要吐东西怎么办? 两个字:优雅。 五个字:装得很优雅。 也就是说你要努力想办法让自己吐得优雅。 Voilà,你自己看着办吧。

C) 千!万!别!打!嗝! 在中国,打嗝所表达的是一种饱餐后的满足,可是在西方却被看做是一个很没礼貌很没家教的行为。
甚至连放屁都比打嗝容易被包容。
可见打嗝在西方的反作用力。
可是,毕竟人身之气就是没办法控制的嘛,所以如果不小心打了一个嗝要怎么挽回?
方法很简单:立刻讲一句“不好意思”表示抱歉,就像打了一个喷嚏之后也要讲一句“不好意思”表示抱歉一样。

D) 嘴里有饭菜时,千万别!讲!话! 一来是为了防止喷饭的惨剧,二来这样也是会被看做没礼貌和没家教的行为。 所以,无论你的内心是有多么地澎湃,内心里是有多大的热情想要表达和分享,只要这时你的嘴里“不干净”,你都只能暂时忍住自己的激动,然后默默地把饭菜全部吞下去以后,才能开口讲话。

礼仪之7°:离开。

这是一个敏感又脆弱的话题,很容易让人尴尬。
所以想要在聚会上第一个离开的人往往都是最需要勇气和技巧的,因为就算是这个聚会让所有人都无聊得想要逃,可那个第一个提出要离开的人依然是最容易被标签为“扫大家的兴”的人。
所以当你很不幸地参加到了一个无聊的法国聚会时,你怎样才可以安全地离开?
比较适宜的做法是尽量低调地向主人道别并表示感谢(这个很重要),哪怕饭菜不是那么地合你的口味,也要真心地表达感谢之情,然后低调无比地离开。
用法国人的形容就是“像英国人那样悄悄地溜走”。 我知道    ,这对英国人很不厚道,不过这是有原因的,以后再告诉你们。:)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