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畫家史忠貴 教授

世間有許多的東西,其生命的軌跡往往受制於基因的影響,它生成的環境生態與靈魂的享受是不可以混為一談的,不明白其中根本的差異,盲目從眾的結果:輕則竹籃打水空忙一場;重則節外生枝後悔莫及……


虔誠的朝聖雖然無人喝彩,但卻使多少人靈魂為之羞愧與震顫……

繪畫與表演;畫家與明星,雖然被人為的捆綁塞進了藝術家這個大筐裡,但就其職業的特性而言,是存在極大的差異的。特別是在當下時尚與功利氾濫的環境中,這種世俗有意無意的混淆與模糊,至使多少莘莘學子和心存繪畫夢想的人盲目迷失在慢慢的從藝途中不得而知……

曾記否?一些本該在畫室、書齋裡享受寂寞的畫家、書家,卻突然方寸紊亂不能安分了,甚至開始策劃與編織起明星夢來。有的樂於在大庭廣眾下作流行時尚的表演;有的更與一些揚其波而逐其流之好事者合謀,把庸俗之舉公然搬上電視上去幹“PK”…….,這讓許多西方知識界、藝術界有識之士人大跌眼鏡,在他們看來如此嚴肅、高貴的藝術,怎麼可以在一個文明的古國裡被如此糟蹋?

中國媒體人、文化人的形象,簡直被這些愚蠢與荒誕的惡搞跌份到家了!不瞞大家說,我每每在西方主流社會開畫展時,最怕老外們一本正經問及的就是神州大地上這等醜事…….


史忠貴墨梅作品:豪華落盡真醇在,孤獨之極是輝煌

繪畫與表演,雖然都是以人的感官作用於人的心靈,但他們由於職業的不同,其必然的差異應該是顯而易見的:畫家這個職業除了手藝之外,更是靈魂與良知的守望者,它的高貴與神聖源於青燈下的專注和孤獨求索的透徹,因此他一生的所為必須時時朝向內心,面對心靈求解,去領悟浮華背後生命的真諦;明星則更多的是時尚的代言,哪裡人多那裡就是其最適合的舞台,吸睛與被追逐,對於明星們來說是一種特別的享受。

所以,明星一定具備一雙能放電的眼球,無時無刻不在向外界搜索,渴望紅塵的認可、享受鮮花掌聲的簇擁,直至身心疲憊地去為名利而戰是其必然的選擇。一種合理的解釋:“命也”!


史忠貴抽象油畫:感時花濺淚 ……

畫家的寂寞與沈思,獲得的是人生品位、人格、精神內在力量的凝聚,只有這種力量注入的作品,才會在不知不覺中融化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甚至穿越時空的限制,長久地被熱愛它的人們緊緊的抱在懷裡……;明星的炫目與熱鬧,更多的不是思想與精神的光芒,而是品牌、職位、名利、光環這些外在的東西在炫目,如同劃破夜空的流星和焰火的洵爛,能夠吸引的,只是那些涉世不深人盲目的仰望。遺憾的是,這些人最大的特點就是心血來潮即刻可能熱淚盈眶,但只要有新的熱點出現,他們立刻會毫不留情的轉身將追逐的目光投向了別處…….


史忠貴潑彩山水畫:沒有陰影的精神家園

二者相比,畫家往往是把實現自身內在價值的結果視為完美。因為內秀,他不在乎別人怎麼說,所以更能經得起時間的沖刷,其藝術作品歷經千百年仍然會給人以無限的感動;而明星卻是將轟動效應當作成功,他們非常在乎別人怎麼說也就不奇怪了,然而,往往事與願違的是:大家說完、鬧過以後,還是會毫不留情地又將目光投向別處,最後留給明星們的必然是無限的孤單與寂寞……

這或許就是職業的命理注定吧。當然,及早明白這些職業的區別,我想行內行外人都可以淡然許多。但是,要立志做一位真正的畫者,就切莫對明星之夢想入非非。畫家,首先應該是一個不為事物表面的光環所左右的人,同時必須要有著自己獨立的哲學觀、藝術觀才能冷眼看世界、深情鑄永恆。其次,畫家同時還應該是一個有著歷史感的人,因為畫家的使命是要通過人的心靈鋪就朝聖之路去領略世界藝術頂端的大化之景。不懂得恰如其分地守望孤獨,用靈魂的堅守支撐自己理想的翅膀是很難有所作為的。

記得西方有一位哲人講:“一個一直在展現自己的人會變得很髒,就像商場裡長時間一直在展現的商品,你會要嗎?” 這似乎是一句生活裡的感言,但卻充滿了哲理與智慧,特別值得真正的畫者切記。

 

★本文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