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巴黎艺术·心灵作家:Amie

巴黎市政府广场上的旋转木马

各种有关法国的旅行攻略里都介绍过到法国旅行学习和生活应该要注意的各种事项,以便更好地了解并融入法国的文化与生活,比如:即使不懂法文,也最好用法文版的“你好”、“谢谢”、和“再见”和法国人打招呼,否则你会收到一句英文答案:“抱歉,我不讲英文。”;

或者是法国人其实是没有异味的,因为现在洗澡的习惯已经普及;
再或者就是吃东西时不要发出声音、嘴里有食物时千万别讲话;
再再或者就是见面要行一种叫做Bisou的贴面见面礼;
再再再或者就是法国人对于放屁的容忍度比对打嗝的容忍度高……很多,等等。
如果看到这里,你依然对法国充满了好奇,那么这篇文章就是专门为你而写的了。


巴黎地铁

1)有一种能力叫搭讪,有一种艺术叫吸引
法国哲学家伏尔泰曾大大赞扬过吸引的艺术,之后法国人也传承了搭讪无边界的传统。
在这样传统熏陶之下的法国男生女生们也都习惯把搭讪与被搭讪看作是另一种境界的赞扬与被赞扬。

搭讪在被看作是赞扬的同时也被列进了竞争力的行列。
没错,对于法国人来说搭讪是一项值得骄傲的能力。
当然,懂得搭讪不仅限于男女之间,也可以是懂得自我经营,让自己变得更有人缘;也可以是让自己得到梦想职位的求职面试;和自己的另一半的相处越来越自在开心;与朋友的交往越来越真诚单纯……

总的来说,这是一种既让自己自由也让对方舒适的沟通能力。
在法国怎样面对被搭讪?
首先,想要在法国被搭讪其实并不难,所以你只需要淡定,然后全心全意地待在各种赞扬里,尽情享受这个当下所带来的各种心情就好。

具体地讲:
面对被法国人搭讪最忌讳的事情之一:受宠若惊。
因为在法国人的逻辑里,“受宠若惊”=“没见过世面”。
这只会让搭讪你的人尴尬无比。
忌讳之二:过于或者假装正经。
“凡事不用太认真也无需太走心”,这样的人生会比较自在轻松。


巴黎夜景俯瞰

2)最接地气的法式餐桌礼仪:迟到并舔盘
无论哪种法式礼仪攻略都会把“迟到”作为第一项。
我想在整个银河系,也只有法国人才把“迟到”看作是大写的礼貌与尊重,而非“准时”。
那么迟到多久比较好?

安全系数最高的是“15分钟定律”,也就是说无论是和朋友约还是受邀参加家宴,迟到15分钟既可以关注到对方的身心健康,又可以照顾到自己的气质。

【友情提示:求职面试或是和医生、律师等的工作约会不受此定律的保护。或者说面试官、医生和律师等可以运用此定律,而我们却不行】

面包在法国人餐桌上的地位相当于米饭对于我们的重要程度,所以无论规模大小,法式料理的餐桌上都会有面包。

不过在基督教里,面包是耶稣的肉身(葡萄酒是耶稣的鲜血);并且耶稣基督也告诫他的子民:“服务者为大”。所以为了珍惜耶稣的肉身,也为了表示对服务者的尊敬,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用餐结束后用自己剩下的面包把餐盘“涂抹”干净,直到吃下沾满剩余汤料的最后一块面包后,才代表用餐的圆满结束。


巴黎屋顶上的下午茶

3)对沙滩裤和夹脚拖说:滚!
虽然法国有时尚之都之称,但这里的人并不是天天参加时装周的造型。
然而,有一些东西也是绝对无法被宽容的。
比如:沙滩裤+夹脚拖。
这种造型就好比是在自己的额头上写着大写的“我是游客”。
法国人对“游客”的定义是:外来者,
所以这两种东西只可以出现在一种地方,那就是:海滩。

 


巴黎皇家歌剧院

4)面对海边的各种Freestyle裸体
是的,你没有看错,的确是裸体。
法国人可以说是地表出了名的崇尚大自然,他们对于玫瑰人生的描绘之一就是可以自由自在地和大自然进行最最亲密的接触。

夏天里只要艳阳高照,他们就会本能地想要进行全方位的光合作用。然而对于他们来说,最幸福的还是可以到海边一边读小说一边享受真正的日光浴。

法国甚至有一种叫做“自然主义”、专门为全裸日光浴准备的海滩。这里人们的造型正如你所想象的那样: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是统一的裸体,自由自在地在海边嬉戏行走奔跑。

这样解放天性的动作必定会对亚洲人造成各种恐慌,所以面对法国海滩形形色色的Freestyle,我们只需用平常心对待就好,或者是假装淡定也可。


巴黎皇家歌剧院的长廊

5)千万别期待法国人告诉你他生了什么病

法语虽然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没有之一。
可是,
法国人对于生病的表述却是异常的抽象与词汇匮乏。
比如:不管是感冒了,发烧了,头痛了、咳嗽了,热伤风了还是上火了,一律称为:生病了;
不论是胃痛,腹痛,胀气、胃痉挛、还是拉肚子,都被他们统称为:肚子痛;
无论是腰痛、腰闪了还是腰肌劳损,一律叫做:背痛。
也就是说,当你看到法国人不舒服了,你千万别奢望他会精准地告诉你他到底怎么了,他顶多能告诉你他生病了。所以收到此回复的你千万别把它错当成是一种敷衍,因为这已经达到了他们词汇量的极限。

你可能会好奇法国人怎么找医生看病?
如果他们生病了需要找医生,除了牙科、眼科和妇科之外,其他的疾病第一时间都必须先到普通科医生那里报到,然后由他来决定下一步的去向。


巴黎街景

6)喝醉前请避免谈论:健康、球队、宗教、政治和钱
法国人甚少谈论健康是为了避免自己的负能量影响到别人的心情和当下的氛围;也尽量不谈自己所支持的球队以及自己的宗教信仰等没有标准答案,却容易引起各种纷争的问题。

也最好不要触碰和金钱有关的话题,因为容易让人尴尬。比如:豪车豪房、限量版的爱马仕、年薪多高、自己用的是Iphone 88、度假度得是有多高级、吃得是有多昂贵等等。黄金定律就是:自己有闲偷着乐,有钱剁手也偷着剁。

至于政治,除非你真的追得很紧很专业,否则最好也别轻易触碰这种敏感的话题,以免无辜“躺枪”。

当然,这些各种避免都有“喝醉前”作为限制,也就是说随着酒精含量的增加,话题的禁忌就会被慢慢解禁,只需要有耐心和酒精。


巴黎路易威登的“圣诞装”

7)除非真的想笑,否则干脆就不要笑了
在亚洲文化中,笑容代表礼貌。并且我们有很多种笑,譬如:苦笑、尴尬的笑、客套的笑、寒暄的笑、发自肺腑的笑、假装的笑…… 不过这些都是法国人无法体会的,因为他们通常只有在想笑的时候才会笑。对他们而已,任何一种社交型的笑容都有一个兄弟,叫:“虚伪”。


圣诞节时的巴黎圣母院

8)有一种臭是属于巴黎独有的气味
法国有一部电影专门描述过巴黎的臭味对于巴黎人无法言喻的重要性。
电影男主角因公事离开巴黎数十日,正当他走下火车跳上巴黎的地铁时,闻到了地铁里的臭味,于是立刻老泪纵横地抒情:“啊!这是我夜夜思念的巴黎的味道!”
也就是说,只有到过巴黎闻过这股臭味的人才可能知道什么叫做巴黎独有的气味。


法国卢浮宫旁的凯旋门

9)抱怨是法国人的全民运动
法国人是出了名的爱抱怨,不限人物、时间和地点,也不限起因、经过、结果和主题。只要情绪一到,整个世界就只有剩下他自己与抱怨。

抱怨既是法国人的全民运动,也是评判国民健康的标准之一,更是检验外国人是否融入法国生活的有效方法,并且频率越高越有效,程度越恶毒越好。

所以,当下次你再听到法国人抱怨时,你就知道他只是在做日常运动;当你自己也开始抱怨时,恭喜你!因为你已经开始融入法国的文化与生活了!


塞纳河艺术桥上的音乐人生

10)忘记展现自己的智慧是对自己最大的践踏
无论是聊天还是送礼,显示自己有内涵其实才是唯一的目的。比如:书籍、文艺电影、小众品牌(虽然自己全身上下都被 ZARA 或者 H&M 包裹)、高雅音乐、不太流行的戏剧等。

最后,祝大家在让人糟心的法国也可以找到快乐。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