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出處:蔡醫師

冬季癢即是皮膚炎的一種,因此也稱為:冬季溼疹。患者常有脫皮、搔癢的症狀。
發生原因是由於寒冬氣候乾燥,而皮膚油脂分泌減少所導致,任何人都可能發生此疾,但以中老年人為主,因為皮膚的皮脂分泌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

醫師的小叮嚀

1. 濕疹不一定是由於潮濕而引起,濕疹是泛指皮膚發炎的一個名詞,因此,乾燥寒冷的時節,也會引起『濕疹』。

2. 最重要的治療,是:保濕。而非是一直使用外用的西藥藥膏。

3. 外用藥膏多半是去除老廢角質並加上消炎止癢的藥劑,僅供短期使用。

4. 應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保濕乳霜或乳液,並不是越油越好,過於油膩的保養品,反而在還未發揮保濕效果前,因為太油反而有不透氣的搔癢感。

5. 洗澡的水溫要適中,不要過熱(燙),尤其是在過敏體質者的皮膚上,更要注意水溫。身體清潔請選用溫和中性的沐浴劑,避免過度洗去油脂而使冬季癢惡化。

6. 面對冬季癢的對應方式:勤保濕,勿摳抓,放輕鬆,多休息。內在免疫平衡,氣血充足;外在皮膚多保養,減少過度清洗或熱水接觸,穿著棉質衣物,便能安然度過冬季癢的不適。

7. 內在身體的調養,可以透過中醫養生,平和地溫補內在五臟六腑;亦可以藉由營養點滴補充人體需要的各種營養素如:維他命、胺基酸、微量元素等,改善血液循環與平衡免疫功能。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