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畫家史忠貴 教授

現在的國人似乎都很急躁,急於發財、急於成名、急於夢想成真。

不少的藝術家似乎還更多了一種莫名的躁動,就是急於希望獲得世界的認可,這個世界多半指的就是西方世界!近年來,本人多次受邀在國內高校講演或與藝術界朋友交流,發現國內的一些畫家不僅特別在乎什麼國家級、省級協會的認可,更渴望能在國外舉辦個人畫展,而且,最好是在巴黎的盧浮宮、倫敦的大英博物館、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這些名聲鼎沸的地方舉辦個人畫展,好像只有那樣才能顯得夠氣派、上檔次,似乎不這樣就不足以獲得世界的認可。這不僅是一種不了解西方主流社會對藝術認知的不切實際的想法,而且很可能被商業謀利者給忽悠啊!

君不見由於近年來西方經濟情勢惡化,錢包乾癟的西方人也有些顧不得自尊了嗎? 即使是所謂的“金色大廳”、盧浮宮、大英博物館等神聖的殿堂也難以脫俗,半遮半掩只要你出手夠大方、價錢夠刺激,也是完全可以商議的了……

其實在西方,藝術市場經過幾百年的運作有一套比較完善的機制,畫家的作品獲得大眾認可的途徑,絕不是靠找關係、走什麼門子或者靠金錢的力量借助商業炒作拉抬人氣什麼的……那樣只會輕易斷送一個畫家在西方主流社會的藝術前程。

對於藝術的認知,在西方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企圖用投機取巧的那一套去達到目的,在西方這辦法不好使,因為西方人在骨子里普遍都有獨立判斷的意識,對於繪畫藝術,除了他們本身都具有一定的修養不會人云亦云外,相信畫廊銷售業績和專業學術權威機構的建議是其首選。

西方人普遍不太會相信藝術官階越高,其畫作藝術水準就一定越出眾的神話,不管畫家頭頂的光環有多麼炫目、披掛的頭銜有多麼嚇人,其作品要變現,還得從畫廊做起一步步被市場認可才行。 因為人們要買畫都習慣去專業的畫廊選購,重要的藝術學術性評獎,專業性畫廊是通向金字塔的大門。每一個畫廊更是將自己的專業信譽看得比生命還重要,因為那是他們實實在在的飯碗!

在西方,畫廊都是私立的,沒有任何國家資金為其兜底,生存和發展全靠術業的專攻和經營的優良。每一個專業的畫廊,都是靠真正的職業精神和獨特的本事日積月累起數量不等的客戶群,畫廊的生存與發展,直接與客戶的認可度有關,所以畫廊對每一位在畫廊裡舉辦畫展的畫家的選擇,是十分專業與嚴格的,不可能容忍濫竽充數和藝術腐敗。

畫廊的認可對於畫家來說就是生路,畫廊對於畫家的誤判或職業底線的失守,對於畫廊來講就是死路。這也能很好的解釋,為什麼在法國有不少能開幾十年、上百年、甚至兩三百年的畫廊存在。

巴黎。貝爾納姆畫廊

巴黎。貝爾納姆畫廊

我上世紀九十年代,專程拜訪過位於巴黎愛麗舍宮附近馬提儂大街上的貝爾納姆畫廊,這就是一家有近兩百年的歷史的享有藝術尊嚴的百年老店,老闆貝爾納姆,當年就是因為聽了畫家庫爾貝的建議才決定開這家畫廊的。

畫廊經歷工業革命、一戰、二戰、冷戰,風風雨雨近百件依然貴氣不減,因為曾經該畫廊代理和在此舉辦過畫展的畫家:塞尚、高更、梵高、馬蒂斯、夏加爾、雷諾阿、德加、羅丹、修拉、西涅克、莫迪利、尤特里羅、亞尼等,如今不僅個個都是如雷貫耳的名字,而且當年的幅幅畫作都由帆布變成了座座耀眼的金山……

但是,即使今天你在巴黎見到它,可能因為它的素樸和你眼光的世俗依然會輕易的錯過它……

巴黎。馬赫貴族藝術區的馬赫藝術畫廊

馬赫藝術畫廊。保羅女士與史忠貴討論在此畫廊第三次舉辦史忠貴畫展事宜

在巴黎,繪畫藝術的經營有很強的功能區域性,偏重學術性和收藏的區域稱為高尚藝術區或貴族藝術區:一處是馬赫貴族藝術區,位於盧浮宮北面200米左右雨果故居周圍,空間雖然狹小不足0.5平方公里,卻有幾十家享譽歐洲和世界的畫廊,大多是猶太人經營的,寸土寸金店面一般不會太大,幾乎家家堪稱名店,戶戶都是金字招牌。畫家無論膚色與國籍如何,只有幸運的進入此地畫廊舉辦個人畫展才算真正進入了法國藝術的聖殿。

因為法國藝術刊物“ARTS”每一期畫作和畫家出於此;法國“藝術月報”向世界發布的信息源於此;法國藝術科學文學院每兩年一度藝術十字騎士勳章得主的提名,大多數就是當年在此地有影響的畫廊裡成功舉辦畫展的畫家。

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

另一處是位於塞納河畔的左岸高尚藝術區,它與享譽世界的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門楣相連,由於該學院在此雄踞近三百年,長盛不衰的藝術滋養,使這裡的畫廊被公認是世界藝術的標杆,這裡不僅時時吸引從世界各地來此朝聖的眾多藝術家,同時也是貴族收藏家經常出沒的地方。

法國許多一流水準的畫廊和百年老店都聚集在這裡。能夠在此地立足的畫廊不僅要實力超強,而且經得住顧客十分專業與挑剔的目光才能存活且盈利豐厚。當然,西方社會對能在此處畫廊裡舉辦畫展藝術家的認可度就必然很高。

如此之外,其它地區的畫廊其功能主要是服務於旅遊和實用性裝飾,所以在巴黎人眼裡,即使在那些地方舉辦再隆重的畫展都不具備學術與收藏的意義。

★本文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