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加拿大素人作家/沙姐 漫談

一夜北風寒、天空中輕飄著鵝毛般的雪花、瞬間雪厚到連路都看不到,這時 浮現呂本中的《踏莎行·雪似梅花》。詩中描繪:「雪似梅花,梅花似雪, 似和不 似都奇絕。」由詩句想像這飄飄的雪花定是十分清絕美麗,梅雪都一樣潔白晶瑩。

但從時光隧道穿越回到21世紀,一般在熱帶長大的人,一看到雪都會興奮到尖叫,捧著雪擺萌樣。說真格的,真的不是如文人雅士述說的那麼詩意:「當雪花片片落下,世界轉動的速度變慢,四周也安靜下來。一覺醒來,世界就像換上潔白的新衣, 大人開始忙著鏟雪,小孩忙著堆起雪人。」取代的是:如在上班日,一大早就得 穿著厚重的雪褲厚鞋,拿起雪鏟,先侍候車子能夠開出上班,否則就得頂著寒風走 到巴士站等候那不知何時會來的巴士。如車子可以出發,那又是一場路上開車的強勁挑戰,因為在溼滑的路上,不是看技術好壞,車好,會開車,完全是要會避車躲車,才能安抵目的地。

如是週末,雖然不用出門,但是行人道積雪早上10 點前要清乾淨,如未清除積雪,奉送罰單一張,如導致行人摔倒,賠償又是屋主的事。

記憶中上班至今,政府冬天沒有放過一天暴風雪假,春秋天沒有放過一天豪大 雨假,夏天也沒有放過一天強風假,完全是由雇主自由主導一切遊戲規則, 政府從不介入。盡力而為的到公司變成每個上班族的基本責任。

每每看到台灣對上班上學族的照顧,真的是羨慕。總之,風情不同,尊重當地遊戲規則,入境隨俗是最重要的。反正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