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聿墨翡

不知怎麼著,每天時間一到了徬晚,不管是在外面玩得多瘋,仍覺得該回家了⋯⋯即使家中無人守候。想回家,這種很難形容的感覺,只有在更深一層的靈性需求上找到答案了,「回家」對個人來說有多重要,也只有自己內心深處最了解。

事實上,不止是人類,自古以來在這個地球上,陸地及海洋生物大遷移式的回鄉正在年年發生。

每年,在美麗的楓紅深秋時節,北半球的北方的各大溪流河川,正張大了双臂等待及迎接從遙遠海洋遠遊的瑰寶「三文魚」回家嘍⋯⋯

這「鮭魚」生態上的洄游是海中最大規模的遷徙了!研究發現,ㄧ條六歲近十四公斤的雌國王鮭能夠不進食,只利用身體儲備的脂肪,通過天生的執著决心,從美國阿拉斯加的西海岸進入主要河川River Nisutlin ,橫越整個阿拉斯加,逆游入了加拿大育空省河川溪流回到出生地產卵。這段距離好比從美國的舊金山到之加哥還要更遠的距離!

在日式料理店裏,晶瑩剔透發著淡橘光采的鮭魚子在對著我們微笑,這些無緣受精長大出海遠游的魚子們,祭了大家的五臟廟也讓人們神采飛揚。那麼,經過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受精的魚子們是如何長大?又是如何找到回家的路呢?

仲夏夜晚,溫哥華的Cambie Bridge 橋底,「Uninterrupted」的群組,一路跟隨著鮭魚的洄游的記錄片,七個投影機利用橋墩為幕所放映的「鮭鄉」。大家或坐或躺,等待著聲光幻影引領ㄧ窺鮭的洄游世界。襯著北方土著First Nations 的背景音樂,獨特滄桑且低沉渾厚的嗓音配合著鈴聲,緩緩的帶著大家的情緒入住鮭魚的生命形態裏。

在北方內陸的溪澗上鋪滿了的雪蓋,天地萬物寧靜的如冷凍的冰。而在冰層下方,流水潺潺的鵝卵石縫中,難以計數的小小心臟正怦怦地跳動著。它們在秋末裏出生,靠著冰層的保護下已安然的渡過了冬季。剛孵化出的新生魚苗,正緊緊地躲在石礫隙縫保護的窩巢裡,依靠著自身的卵黃囊中的營養長大。

鮭魚苗需要在清潔多孔充足氧氣的河床中生存。如果太多污染的粉塵卡住鵝卵石縫,沒有足夠的氧氣通過,魚苗們將無法生存!這些浮沉在溪流中的幼魚,可以完美的在淡水和鹹水中生存,ㄧ至三年的幼鮭在足夠大時會成群結隊的隨著水流出海,開始它們冒險的一生。

鮭魚長大後遷移至海中主要還是食物的原因,在河流中覓食不易且身在食物鏈的底層。在淺水的溪流邊常見鳥獸們留下來了點點的足跡⋯⋯看似才在河邊飽餐過。幼鮭們遷移到了海裡後,充沛的浮游生物來源,能快速成長為食物鏈的上方,除非碰到其他無法逃脫的因素如,鯊,鯨,海豹或魚船⋯⋯

更換生活水域是出於對生存本能的需求,鮭魚種類的習性不同也分別洄游於不同的水域,無論如何,到底它們是如何準確無誤的尋找路徑,回到被孵化出生的母親河川而不會迷路了呢?每一條河流都有它的特殊成份,這也只有鮭魚最知道了!還真得要感謝它那無與倫比的「嗅覺」能力,天賜的「回家」的本能!必須完成生命史中最關鍵的「返回出生地產卵」。

不過,在這回鄉的路上⋯道阻且長,鮭魚從一顆卵開始就艱險,每一個生命期不知要遇上多少的天敵了!!!縱然有著天賦異稟的嗅覺,特殊基因,但如果遇上災難的事件,抹去了特定溪流中鮭魚的記憶庫,那麼不幸的是,在那條溪中出生的記憶都將喪失了!到時候,需要在同伴的助力下才能安然回到家,例如,BC省的野生紅鮭-Sockeye ,在進入繁殖期時,通體的顏色由銀灰改變為艷紅帶綠,因而增加了同伴之間的辨識度,它們在遍染楓紅的山谷裏成群的溯溪而回時,整條河流就如美麗的紅毯在大地上無限的延伸⋯⋯

暗夜的北方森林裏滿天星斗,臃擠的樹林中樹枝發出支嘎聲,潺潺溪水聲中夾雜著鮭魚群大軍劈啪拍打水,撞擊到鵝卵石的河床聲。溯溪而上的鮭離開海洋後已不再進食!用盡最後一點力氣,找到配對在乾淨安全的鵝卵石縫中產卵,大功告成,疲憊的躺在溪谷河床上咽下最後一口氣⋯⋯

野生鮭的一生,大范圍洄游所刻畫下的印記,到最後終點不僅是完成回家生產了下一代,還將自身供獻出來,從出生起,一路滋養著自然雨林中的其他的生態,沒有了它們的存在,當地的生態系統將面臨嚴重失衡!這是能夠順利到家,完美迴游的一生,無私的全都奉獻給了自然界。彷彿看見土著吟唱著敬告山神祖靈的祭歌,感謝這上天賜與的美食及吊祭這滿山谷的河殤⋯⋯用這麼聖潔的方式來結束魚兒的一生!

而反思自身為萬物之靈又為自然界做過什麼?!想到此,禁不住了汗涔涔而淚潸潸⋯⋯

目前,城市裏能吃到野生鮭的機率太小了!絕大部分是養殖的鮭。雖然經濟效應讓人難以抗拒!但被泯滅天性下的飼養環境,所帶來的負面連鎖效應早已在嚴重發酵了!實際上,人們這麼糟踏萬物唯我所用的苦果,也早已在慢慢的返回給了自己!

聿墨翡 2018 小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