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微漪

有次看一个唱歌的综艺节目,感受到一个特别的感受,都是很有实力的唱将,有人天赋异禀,有人通过后天努力磨练唱功,可是有的人一曲唱完,让人感觉余音绕梁,回味无穷,有的人唱完,会觉得他唱功了得,但是唱完就唱完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后来仔细分辨这里面的差别,发现唱歌不只是技巧、唱功或者天生有副好嗓子那么简单,唱歌是讲究节制的。

一个有不同境界和层次的歌唱者懂得在演唱表达时,节制自己的情感和声音,会给人一种浓重却有控制、优美而有留白的享受,听完还想再听,不会觉得厌倦。而不懂得节制的歌手,往往要在一首歌里,把情感和唱功技巧都表达地淋漓尽致,听众在一时会觉得很过瘾,而之后却无法让人产生回味。

后来明白“节制”是一种人生大智慧,不仅仅体现在唱歌上面。人吃饭吃到7分饱就好,营养已经足够,而且最有利于脾胃的消化吸收,还可以控制体重,古人有句话叫做“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讲话7分就好,话讲满,就把自己逼到墙角,没有了回旋的余地;生意做到7分就好,要想把所有人的生意都做了,便也就没有生意可做,想把所有的钱都赚了也就没钱可赚。

这便是古人说的中庸之道。宋代儒学家朱熹把孔孟思想编纂成为四书,之后的人学习四书是有顺序的。古人在15岁以前学习的是小学,在15岁以后开始学习《大学》,然后是《孔子》《孟子》,最后才是《中庸》,因为中庸是最难的,《中庸》也是后代科举考试的必考内容。

现代社会,人人都想当第一,人人都想成为“最”的那一个,殊不知第一却很难长久。专业运动员的职业寿命都很短,因为他们要在生理状态最好的时候达到职业巅峰,不遗余力毫无保留的发挥,而之后就在也无法回到巅峰了。月盈则亏,一旦达到极点就必然反向而行,颓势也就不可避免,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凡事留有余地,懂得节制才能长久,节制不仅仅在于形式,更重要的是一种内在的思想和认识。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