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提供: SpongeSis

生活小常識<<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

所謂的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是利用五項的臨床檢測(腰圍、空腹血糖、血壓、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早期是用來判讀是否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而現在則可用來評估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及肥胖的臨床綜合表徵。預防醫學越來越重視代謝症候群的理由,是在公衛營養調查研究發現,有代謝症候群的人將來得到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是正常人的倍數以上,甚至死亡率也是非代謝症候群約2倍以上。

●代謝症候群的五項指標:
1、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
2、血壓:收縮壓≧130;舒張壓≧85mmHg
3、空腹血糖≧100mg/dL
4、空腹三酸甘油酯(TG)≧150 mg/dL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男性≦40 mg/dL、女性≦50mg/dL

五項臨床檢測,只要一項不在標準內,建議其他四項也要檢查。五項有三項以上,就要特別注意健康狀況。

●代謝症候群不是病,只是一種病前狀態的評估。

以糖尿病來說明:在被認定是糖尿病患者之前,實際上身體已長期處在高血糖的狀態,當飯後血糖≧126mg/dL,雖尚未達到糖尿病,但是此血糖濃度已經讓細胞開始有病變產生,視網膜有病變傾向、動脈也開始硬化。因此用五項的臨床評估,是可早期評估;早期發現;早期預防。

★本文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