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出處: 蔡醫師

夏日裡,氣候悶熱,往往是開始游泳的季節。但是,接觸了公共場所的水,或是光著腳丫走在地上,常會產生皮膚疾病。

例如—
游泳後腳很癢,趾縫出現白白的脫皮,因為,感染了黴菌。
腳底出現許多一顆顆硬硬的東西,還會擴散,因為,感染了病毒。

因此,當游泳結束之後,沖水洗淨是很重要的。
一方面減少化學消毒物質的影響,使皮膚不受到過度刺激;
一方面也減少水中黴菌或病毒對皮膚造成的感染。
另一個重點是,洗淨之後保持乾燥通風,讓黴菌與病毒沒有機會生長。

從西醫的治療來看,感染黴菌,會視症狀給予藥物治療,像是外用的抗黴菌藥膏,如果有發炎搔癢,也會給予短期口服藥改善症狀。
而病毒感染,由於類型不同,有時候是臉上感染扁平疣,這時以擦拭藥膏治療為主,需要長期保養。如果是身體四肢感染尋常疣,則以局部冷凍治療為佳,儘速將病毒除去。

『可是,其他朋友也游泳,為什麼只有我容易感染呢?』
許多患者會有這樣的疑惑。

事實上,所有的感染,無論是黴菌或病毒,是否容易得到疾病,往往跟人自身的免疫功能有關。
若是從中醫藥角度來說,這些感染,跟人體內的積水與溼氣,有很大的關係。濕氣越重,積水越多,感染的機會越高。

這也就是為何大家都游泳,卻只有某一部分人會感染甚至擴散的原因。

因此,如果要提升免疫力減少感染,需要良好的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來配合,並且適時攝取必要的營養素來加強身體的抵抗力。

而濕氣與積水,也可以從日常飲食來調整改善,像是減少甜食、冰品攝取,使脾胃運化的功能正常。另外可以定期的以中藥養生調理,排除體內五臟的積水,當濕氣減少,自然病毒或黴菌的感染就會痊癒了。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