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畫家史忠貴 教授

口口萬物靜觀皆自得,人生寧靜方致遠。現在的世界很亂、亂象重生。連年戰火不斷,處處恐襲難絕;即使躲過了炮火,燈紅酒綠之下,商業牟利與世俗利己同流合污的結果,同樣也是靈魂的沉淪……
口口悉心揣摩不難發現其中有有意搗亂的、有牟利脅從的、有無知添堵的、有犯傻自找的,凡此種種就不過多列舉了。只是身為文人,身為藝術家對於當今思想界、藝術界、娛樂圈的亂象實在有些擔憂,因為文化人靈魂的墮落與文過飾非的精明是一個民族真正的悲涼…..

口口最近微信上有一篇“中國畫壇的腐敗,慘不忍睹”的文章傳得很火。我有一位朋友目光有些犀利,說出了其中畫界裡部分的玄機,她說:“當代藝術時尚與潮流的湧動,頗有點像今天大宗商品流程的批發與零售,哲學家一級批發,美術史家二級批發,藝術評論家三級批發,藝術家是終端買家,這終端買家是指那些既無個性,又不認真思考問題的,往往又被無情忽悠的哪種人。除了頂端批發商以外,處於中間幾層批發商,不是有意在騙人很可能自己也是被騙,他們由於迷信權威加上自己又有一點小私心,何況可以率先註冊行業領袖身份,所以發貨特別賣力 ……
口口”正是由於當今各種力量或明或暗的能量聚合,加之陰謀隱蔽、私慾作祟、傻瓜抬轎、知情人沉默的現實與之相向而行,才有掀起今天在全世界範圍內文化、藝術惡搞、造假、販假蔚然成風之勢 ……

口口從這些表象裡,稍有常識的人不難看出,這其中利益是頂好的潤滑劑,認識僅此而已,是遠遠不夠的。只要人們願意思考,能將許多平時看似不太相關的現象聯繫起來仔細分析,估計更深層次的東西就會清晰許多……

中國籍作家莫言榮獲諾貝爾文學獎

口口中國人渴望諾貝爾文學獎可謂是百年情結啊!一夜之間,不知多少人為之激動得幾乎熱淚盈眶!
口口看到國人如此這般的傻乎勁兒,對於能夠看清底牌的人來說只有無言的悲哀……

口口我不知道人們有沒有看清楚諾貝爾獎頒獎典禮上,那個文學委員會主席帕· 瓦斯特伯格給出的頒獎理由?如果真正看到或聽到了人家給出的頒獎理由的話,作為夠格的中國人其心情一定是不好受的。太陰損了!大家有沒有想想:一個歐洲小國,幾個評委為什麼敢如此膽大妄為去挑戰一個大國的文明?

口口其實,在“諾獎”消息發布後,法國就有許多專業人士和非專業讀者對此發出不解的質疑。面對質疑,據有關文字記載:法國媒體給出的解釋:“莫是我們(西方)的人,並翻出以前對他的採訪作證。在西方媒體筆下,莫就是一個被他們從體制內挖出的政治符號。 ”面對這樣的尷尬,作為有思想的國人你還會單純的相信那僅僅因為文學嗎?

口口說到這裡,不免想起曾經法國三台在播放採訪一位山東作家片段時,卻有意添上極具蔑視的解說詞:“說他’不可避免地是窮人出身’,配著這段畫外音的,是正敞開客廳的作家,用等待讚譽的目光讓他們(記者)看錚亮的地板和新添置的沙發。這是很多中國新貴與有意和他們套近乎、騙他們露怯的西方記者打交道時的常態。 ( 真正的明白人 ) 時常是 ( 因為 ) 看到那隻戲弄的手沾滿了被戲弄者的親吻而哀到心死”

口口大凡國人都知道,法國有一個嘎納電影節,當年張藝謀曾經因為送展《活著》這部影片得過獎,但是我估計國人不會知道法國人為什麼當時一定要給他這個獎?後來又為什麼因張藝謀《一個不能少》的產品存在“嚴重錯誤”又將他果斷地逐出電影節呢?謎底我想張藝謀自己也不甚明白吧?事實是:因為張的《活著》在銀幕上淋漓盡致的揭露了中國人封閉、落後、愚昧、貧窮、卑瑣、壓抑、曲扭、無個性、無個體自由的劣等民族的醜陋形象,這樣的投名狀很是對準了主辦方的口味與政治意圖,所以法國人要給他大獎、要捧他、要鼓勵他那是必須的。而《一個不能少》張藝謀雖然也是延續了取鏡紀實,揭露中國封閉、落後、愚昧、貧窮的一貫手法,但是他的電影標題和作品底色無意之中卻洩漏了天機,什麼天機?大家可以想想:這些年讓所有的失學兒童一個不能少去上學的時代是誰主政的時代?主謀正是今天執政的共產黨和人民政府呀!儘管張在中國有偌大的名氣,這一點在法國人那裡真的排不上,《一個不能少》被無情的封殺、拋棄就一定是沒有任何懸念的結局!

法國嘎納電影節盧米爾宮現場。不是所有中國影人都可以從這裡上去,即使有幸從這裡上去,法國媒體也不會報導的。這真的是事實

口口許多人走馬觀花的到西方轉了幾圈就以為了解了西方,總以為西方是很自由的,那得看你幹什麼?代表誰的利益?這一點很重要!在我的親身經歷中:在新加坡五人以上的私人聚會需要報審,我1998年第一次在新加坡開畫展就被要求去警察局備案,大家覺得自由嗎?

口口在法國,病人是看不到自己病例的,大家覺得自由嗎?

口口前不久一位法國某大電視台的記者,在自媒體上發了一段文字,大意是:敬告所有的女同仁:“做愛要有道,就能當上第一夫人!”有明顯諷刺時任總統奧朗德的意味。此文一上網,作者當天就被所任職的媒體解僱。大家覺得在西方言論真的就可以自由了嗎?……

口口據知情人文字記載:在法國,影人誰敢拍揭露高盧民族醜陋的影片根本用不著官方出手,“電影老闆們和與之配合的傳媒就會做得殺人不見血。如果是拿對手的錢還拍有損法國形象的電影,那就永遠被踢出影壇,法國電影史從此抹掉你沒商量……
在法國,影人連去中國參加影展,即使是正面推銷法國電影的人也會被傳媒封鎖,從中國拿的獎一錢不值,不要說被媒體封殺,就是領受者自己回去以後也會隻字不提的 ” ,如此嚴密的一個體係是許多善良的國人無法想像的。大家覺得自由嗎?

口口作為中國人大家有沒有想過,這麼多年來鬧得沸沸揚揚的嘎納電影節,為什麼硬是沒有一位韓國影人為進影展拍一部反朝的電影 ? 為什麼沒有一個印度影人為一張“入場券”奉送最醜陋的印度?我想幾乎沒有人想過吧!

口口我相信每一個民族都有過一些自己不堪回首的過往,也可能有自己家裡一堆不太光鮮的隱私,對於一些敗類、“二百五”做的那些個丟人現眼事兒誰都會不齒,但是,儘管如此都一定是在內心選擇崇拜時,會把目光投向那些為自己民族尊嚴增光的英雄,而絕不是那些專挑自家醜事在外人面前暴露而邀功領賞的異類吧。

口口友情知會:集史忠貴對藝術的哲學領悟;形式構成的獨到見解;繪畫實踐的切身體會;以及東西方文化、藝術走向,傳承與嬗變的創作文集《蒼穹下的獨白》,已由中國科學普及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如有需要的朋友可直接通過網上搜索、購買、快遞就行了。

★本文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