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網站 / 智庫小編

七、突破傳統思想局限的教戰守則

(1)家庭教育塑造人一生的行為處事模式

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說:「老師,同樣的都是觀音菩薩化下來的,同樣的我們都是出家人,但是呢,好像這一世不太一樣。為什麼我的朋友她前世出家,可是她嫁了一位企業界老闆;我前世出家,我現在負債累累。」同樣的主神,同樣的因果內容,因為我們還有後天,父母的遺傳,家庭的背景,其實這些也都非常地重要。

新世紀的孩子有她自己的命格,父母影響的只有20%。其實這句話讓很多的父母失望,這句話讓很多的父母放棄接受靈學。為什麼?他們覺得我是她的父母耶,我才佔20%,那我算什麼?然後(思想與態度)又掉落到20世紀的父母(教養方式)。

那為何(父母的影響力)佔20%,10%是遺傳,10%是家庭教育。那麼,家庭教育還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小孩很容易複製父母在家的行為模式。例如,現在很多的孩子會去跟人家勒索,去唱歌也可以打架,原因在於,她的爸爸就是用拳打腳踢來解決問題。

這樣的家庭教育所教出的小孩,出了社會,一旦碰到有問題,就是用打的來解決問題。為何?爸爸就是用打的方式教他要乖。但是,這樣的家庭教育對孩子是絕對行不通。高調教育對現在的孩子,絕對沒辦法能夠教育到非常地好。因為靈體顯性,孩子對於你給他的教育方式,他會有意見的。你這樣打,這樣罵,孩子全部都聽進去,所以家庭教育重不重要?非常地重要!雖然它(家庭教育)只佔10%,然而,有可能是壓倒快樂孩子或成功孩子的最後一根稻草。

不管他的60%的命格好,還是他的成績好,他在工作上無法跟人家相處,為什麼?當他有情緒,他就是罵,就是打,把爸爸媽媽給他的那一套拿來用。但是這一套在這樣的社會上是行不通的。所以,家庭教育雖然只佔10%,卻對孩子的成長有關鍵性的影響。

通過這樣的解說,來了解因果與始末,我們就可以針對這樣的特質給他愛的心靈教育。為何說心靈教育?因為現在孩子壓力都非常地大,孩子的壓力都非常地大,很多的父母都說,為什麼現在的孩子壓力這麼大?所以心靈的教育會讓孩子有更好的效果,因為靈體顯性,所以很多教育層面,沒有給孩子更正面更正向的,孩子壓力當然就會非常非常地大。

(2)家庭教育影響人一生的為人處事方式

  • 幼稚教育─協助孩子靈體適應環境

現在的孩子,從出生到12歲,12歲以後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我們常常接到很多的新手媽媽寫信來問:「我的孩子半夜哭,為什麼這麼愛哭,現在的孩子怎麼了?」現在的孩子因為靈體顯性,他只要一投胎,在媽媽的肚子裡面,他的靈體就開始會有很多的運作。小孩子從出生到3歲,他都是處在適應外在環境。本來他在媽媽的肚子裡面是非常安全,可是一出生以後,他要適應大環境:很多的雜音,譬如說,電視的聲音,人的聲音,腳步的聲音,這些聲音對孩子來講,他都要適應。

很多人會問:「那麽孩子要適應到什麼程度?」至少要適應到5歲。過去曾經有句名言:「小孩子3歲乖。」為什麼說3歲乖,慢慢地教育,慢慢地教育,他適應了,他3歲會比較乖,4歲就開始很拗,5歲開始會罵人,反駁你,鬥你,所有的行為他都會出現。過去的人說小孩帶到5歲,恨不得把他抓來殺。過去的台語就講:「3歲乖,4歲礙眼,5歲抓來宰。」現在這種話不能講,為什麼?講了「5歲抓來宰。」馬上,你又被抓去警察局。(公眾大笑)因為這樣靈體顯性的特性,在教育上,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孩子不好帶!」

現在很多新手媽媽,年輕的父母都不知道怎麼帶小孩。雖然,神尊告訴大家「準備好了再生。」請你準備好了再生。當你喜歡孩子,你養得起孩子,你覺得孩子的哭,你抱著孩子的哭是種享受。你沒有辦法睡覺,孩子一直哭,你必須起來泡奶,你也要當成是種非常享受。那這樣你就不覺得這個孩子就是讓人討厭。現在的孩子很多被父母打得遍體鱗傷,因此,孩子在成長過程裡面,我們都必須非常注意。

  • 青春期的孩子需要被理解被接納

到了12歲,小孩開始有自己的想法。12歲才有自己的想法?沒有。差不多10歲。可是她有想法,她會告訴你嗎?不會,她不會告訴你。她會心裡在想:「你不要等我長大,你不要等我長更大,你就知道。」當她有了想法以後,15歲上命格,這段時間,國小,國中,如果你不知道她的靈格,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對她好好的教育,如果你還是用前面那一些高調式的教育方式。

孩子在這個階段就可能有偏差,尤其像現在很多的孩子。不論在國小還是在國中,我們要先教孩子怎麼應對人際關係,不是一直罵她。現在很多小朋友說:「其實老師也不太正常。」雖然,我們現場有很多的老師,但是這是真的。現在有些老師真的不太正常。

  • 幫助孩子解決學校教育的缺失問題

為何會有不太正常的老師,為什麼?他有他的背景、她的家庭問題,他會有很多情緒化的教育,帶給現在的孩子非常非常大的噩夢。當我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我們必須去教育孩子怎麼了解人際關係。我們要把他們當成學前教育的慢慢教,慢慢教,慢慢教,告訴他們,人跟人之間要怎麼相處,而不是一直罵她:「我跟你講你一直講不聽,為什麼你還會一直打人,你為何一直跟同學打架,你為何要跟同學吵架,為什麼老師的話你不聽。」這些的話,真的不要再說了。因為對你的孩子一點作用都沒有。這真的是種抹殺,抹煞掉孩子的鬥志。我們現在的父母必須要覺醒,我們必須要給孩子一個心靈教育。剛剛才說的,我們要了解他們今天怎麼了,為什麼他們今天累了,今天作業寫不完,沒有關係,而不是一直打,而不是一直告訴她,寫不完你就不要睡覺。

上次有個孩子跟我提過:「我媽媽要我先背心經,108次,背完才可以睡覺。」那她沒有時間背書。也有小孩子寫信來說我們老師說:「早上一定要先靜坐,在教室裡面先靜坐。靜坐的時候,我們同學就睡著了。」然後,老師就把他們叫起來,叫他們罰站。有同學睡覺打呼了,老師就打他一巴掌。這些教育,我們在家裡看得到嗎?看不到。像現在的社會,我們必須從小教育,教小孩怎麼保護自己。我們必須教育小孩子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我們必須教育小孩子怎麼樣去應對,這些教育比她的成績還重要。

15歲到20歲這個階段是最辛苦。又是靈體顯性,父母的程度不一樣、背景不一樣、婚姻狀況不一樣。請父母真的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 又加上他們的青春期,荷爾蒙分泌不平衡,情緒不穩定。這個時候他們最累,最會發脾氣。你說她一句,她可以恨你半輩子,只要你說一句錯,她可以恨你到不行。在這個階段,就像我們剛才說的,父母一定要用修行的心境來面對。

  • 鼓勵成年的孩子在社會尋找自己的立足點

這一代的孩子到30歲才成熟。我們這一代父母,千萬不要對這個新世代的孩子說:「你二十幾歲了還不懂事;你二十幾歲了,你還不了解我;你二十幾歲了,你在做什麼;你二十幾歲了,你還不賺錢;你二十幾歲了,你還什麼都搞不懂。」為什麼你要罵她這一些。當你在罵她這一些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從小你有沒有教她?」現在的父母都要上班,你沒有教育她,她怎麼面對她的負面情緒?當我們(父母)在講的時候,我們自己要想一想,我們哪裡有閃失?我們哪裡做得不夠完整。這一代的孩子到了30歲才可以放心。她會忽然間醒來了:「哇,我的父母真辛苦。」因為現在的孩子真的都不是壞孩子。

世界變了,孩子變了,我們父母要跟著改變,所以現在要顛覆教育的主流。我們必須要結合靈學來解決問題。

(待續)

攝影師:工作團隊

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工作團隊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