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網站 / 智庫小編

八、新世紀靈學家庭教育的重點

─如何做孩子的心靈導師

 

(1)教孩子如何圓融做人

父母的觀念要更新,做人優於做事,要教小孩子會做人,要圓融。當小孩子跟同學吵架的時候要展現人際關係的應對。或許在小學人際關係的應對沒有辦法解決跟同學之間的紛爭,但是你一定要教她怎麼保護自己。怎麼去跟學校溝通,解決問題。家長不要很怕跟學校溝通。

(2)教孩子生存之道

再來,成績不等於成就。我們知道現在社會上的人,新聞很多都有報導,事實上現在的成績不能給大家未來。成績,學歷可以奠定一個人的基礎。成績不是沒有用,成績有用;學歷不是沒有用,學歷有用 。但是用在哪裡?你成績好,考上適當的學校。當你去找工作的時候,老闆看到你的學校,他聽過的學校薪水高一點,他沒聽過的學校考慮一下,所以現在的學歷成為社會的入場券。但是最主要的要點在哪裡?要會做人。你要會做人,會做事,你才是個人才,每一次神尊都這麼告訴大家的。

我們要教孩子生存之道,就是從小開始要教,不是等到她大了才教,太慢了;不是等到出社會才教,太慢了。我們必須先接受與認同孩子,不管今天你的孩子跟你說什麼,跟你講什麼,請你先接受,請你先認同。當你接受她,認同她,你再來告訴她,你的想法。

(3)帶著孩子一起做

針對一些孩子,你不可以當下告訴她妳的想法。父母要沉得住氣,找機會再說,並從小訓練小孩養成自己做事情的習慣。現在的父母看不慣小孩的做事方式,認為我幫你做比較快。但是從小養成習慣對現在孩子的教育很重要。

但是,請你不要用吼的,用叫的,用罵的,去教小孩子做事。她不會做的啦,我們要跟孩子一起做。你們一起做,你們可以聊天;你們一起做,你可以教她。現在的孩子都會講:「你為什麼不做,你都叫我做?」其實最好的溝通時間就是大家一起做,就像過年的大掃除,她不會做,你就教她。你教她了以後她就會了,明年她就會。但是你不能說,你這個怎麼不會,那個怎麼不會,讀書讀到哪裡去?讀書沒有教大掃除阿,對不對?所以,現在的父母跟孩子的對應上,大家都必須要更注意且小心。

(4)教孩子日常生活知識

再來就是當孩子的義工跟另類的提款機。也就是我們負擔孩子的教育費用與學雜費。我們負擔孩子的費用是當父母的責任與義務。當然孩子不能浪費,可是現在我們碰到一個狀況,就是,如果父母離婚,常常有孩子告訴我,我媽媽叫我去跟我爸爸要錢,我爸爸說我是媽媽生的,叫我去跟媽媽要錢,最後小孩子就偏差了,為何父母不願意去付這個錢?這就是為何我們要說,父母就像孩子的提款機一樣,你必須要很歡喜心,為什麼?責任義務。不是嗎?責任義務至少養她到成年。

成年之後要教育她,還不到成年的時候,15歲你就要教育她:你要教育她金錢觀,要教育她怎麼存錢,要教育她怎麼理財。就像很多年輕人買了新房子以後,我們曾經有一個客人,她結婚買房子就跟太太吵架要離婚,為什麼?他說,為什麼買大樓,我還要繳管理費?(公眾大笑)這個管理費這麼高,這麼貴,公共設施我也不用,為什麼我還要負擔?他太太說:「你怎麼這麼沒有sense?你怎麼這麼沒有程度?」兩個人就吵起來,他說他不知道。就像這樣觀念的落差,常常造成很多人在價值觀上的不平衡。

如果你沒有從小就教育孩子:「你去幫媽媽繳管理費。」為什麼要繳管理費,你告訴她,你解釋給他聽,或者你帶著她去,你說我們一起來繳管理費,我告訴你唷,以後你成家立業,你有自己的房子要繳管理費。從聊天當中一起做,就是教育。這個就是生活教育

(5)永不放棄孩子

可是,現在繳費的方式很簡單,轉帳,那麼有機會教育小孩子嗎?沒有。現在孩子就會被別人家罵白目,現在孩子白目嗎?白目。但是孩子聽到了,火了,他們覺得他們自己很靈活,為何是白目。他們覺得那是你們大人的事情,為何要我知道?

教育子女,不要迷信。很多父母帶著小孩子來,小孩子都臭著臉,為什麼?我們這裡往往是大家的最後一站,很多父母帶著孩子去別的地方。這些地方教小孩:「你一定要跪,一定要拜,一定要念經,一定要做什麼。」事實上,信仰並沒有錯,但是講到這個區塊的時候,很多人就會誤導,又開始罵黃老師,黃老師說不能拜,黃老師說拜拜不好,黃老師說什麼,其實不是。你們到9樓去,你們也看到我們有神桌,供奉達摩祖師,對不對?

為什麼說不能迷信,因為有很多的孩子被帶到迷信的世界去。我們曾經支助一個孩子的原因,他從國中就被帶到人為宗教,他受到霸凌,他受到傷害,最後父母放棄他,他大學4年的學雜費,全部都是達摩祖師支援他。他是第一世,他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他走得很辛苦。但是唯一讓她能好好走下來,他說:「今天我讀大學,是神尊幫我的,我的學雜費都是神尊幫我的,我一定不能讓神尊失望。所以,老師,我再怎麼樣,我都要忍耐。」我告訴他:「不是要用忍耐,要學會做人。」父母有教育他嗎?沒有。父母放棄他嗎?放棄她。甚至,他爸爸還打電話給我們:「你們為什麼要幫他出學費?這個孩子不值得我們家裡的人來教育他。我放棄他,請你們不要這麼雞婆。」當我們接到這樣的電話,我們只告訴他爸爸:「孩子願意讀書,神尊願意幫忙,其實就這麼簡單。」所以,很高興他也畢業了。當兵也回來了。

(待續)

攝影師:工作團隊

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工作團隊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