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網站 / 智庫小編

九、靈學的人本教育─終身學習

(1)遇到問題,幽默風趣以對

我們的觀念一定要更新。現在的父母太拘謹了,現在的父母太嚴肅了,我們必須要幽默,風趣,我們要傾聽。就像有一個小孩告訴我:「我媽媽常常罵我沒水準,我媽媽超沒水準的,她為什麼要罵我沒水準?」(公眾大笑)然後,她媽媽就說:「我哪裡沒水準?」她說:「你罵我沒水準,你就沒水準拉。」所以,兩個人就在我面前吵起來。我就跟這個小朋友講,我說:「沒關係,你要更幽默一點,媽媽才會幽默。」我就跟這位媽媽講說:「沒有關係,當孩子說你沒有水準的時候,你就告訴她,唉唷,開個玩笑嘛,媽媽天生就沒水準嘛,好吧,媽媽跟你對不起嘛,抱一個,也就好了,要風趣,要更幽默地來面對,還有要學習尊重。」

真的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很多人會複製自己父母的婚姻型態到她的婚姻裡面。以前的人常常講一句老話:「關起門來,怎麼吵怎麼鬧都可以。」家醜不可外揚,這句話並不是說你要表現很虛偽,都講好的,而是告訴大家,什麼事情該說不該說,什麼話要有分寸。父母兩個人在吵架或是情緒上的話,真的,不要在未成年的孩子面前。就算成年,你也要考慮一下,因為很多的孩子都很受傷。就像很多的小朋友說:「我爸爸媽媽很愛吵架,很愛罵,我不知道他們的大學讀到哪裡去,她還要我讀大學。(公眾大笑)我媽媽很愛罵我很難聽的話,我不知道讀書到底有沒有用?我媽媽也是師專畢業的。」

(2)修行就是從做好自身開始

這些小問題,都有可能造成很多很多的後遺症,所以身教真的很重要,不要忘了。身教在這個世紀還是具備很重要的條件,用修行的心教小孩子。當小孩子反駁頂嘴的時候,深呼吸,不要動怒。如果我們可以用修行的心,你聽到孩子跟你講很難聽的話,深呼吸一下,去洗手間洗個手,再出來,不要馬上反應就是罵。孩子會反駁,孩子有他的情緒。他的情緒從哪裡來?從不滿。他的反駁可以說太多不能說太多,她的不滿可以太多也不能太多,你說孩子怎麼可以讀書呢?孩子不健康快樂,他怎麼讀書?孩子的情緒不好,他怎麼樣靜下心來?

大家都要講修行,我們就是告訴大家:「修行不是不好,但是大家不要又跳到一般的修行。」我們所謂的修行,是我們過去通則性的一般的修行,要修口,修身,要修心,要修自己。修行就是要修自己,如果我們能夠用這樣子的心態來教育孩子,我們跟孩子絕對可以非常地貼心。

(3)小孩也要學會改變自己

剛才講父母,現在講小孩。現在的孩子也是想法要轉變,要怎麼轉變?如果你的孩子今天沒來,你要告訴孩子,我們共同來學習同理心,互換個角色,但是不要長篇大道理,小孩子不願意聽。

在這個世紀每一個孩子,如果他都能夠贏在早知道,早知道什麼?知道他自己的盲點、弱點和缺點。如果孩子知道,他可以改變,他可以提早更好。我們常說,現在不管大人或小孩,你要能夠讓自己改變得更好,其實就是4個字。前面兩個字,就是願意,就像我們每一次上課講了這麼多,有用嗎?有嗎?(公眾有人回答:有)如果願意,絕對有用!不願意的人還是沒用。你就會發現,現在這個亂世裡,能夠讓你成功,能夠讓你很好,其實就是那4個字:變!如果你願意,你改變了,你可以更好,為何不要呢?就像很多人來問事:「我如何找到我的未來,我如何可以更好,那就是先了解大環境嘛。」你了解大環境,你才知道怎麼樣讓自己更好。如何了解大環境讓自己更好,就是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就是了解自己的盲點、弱點、缺點

(4)培養與靈體、主神溝通的習慣

如何了解?這個世紀就是利用靈格與因果來找出問題,願意改變,你是不是可以更好?對不對?很多人問我:「老師,我如何跟靈體互動?老師,我如何跟主神互動?」靈學很堅持地不迷信,我們把很多的事情不講的太虛。

神尊就告訴大家,如果你要跟你的靈體互動,記住,起心動念,什麼叫做起心動念?我們心中有佛,佛在我們心中,當你的念一動,你肉體在想,你的靈體接收到,立刻送出去,你的靈脈傳播出去,你的主神主脈傳播過來,所以起心動念,主脈相通,就是從這樣來的。主神跟靈體24小時,隨時都在跟你互動,都可以跟你互動。如果你有什麼樣的問題,你起心動念,你的主神來幫你,快不快?(公眾回答:快)這就是這個世紀讓你成功的最好的武器。

可是大家就會說,老師我聽不到耶,我看不到耶。人家叫我去哪裡上課,他們說可以看到光,可以看到什麼,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所以就模糊掉(信仰的真義),人也被講得迷糊,也模糊掉重點。記住,現在在這邊告訴大家,如何跟靈體跟主神互動?起心動念,主脈相同。什麼叫做主脈相通?你的主神的脈,跟你的靈體會有磁波,就像我們的wifi,雲端一樣,靈體磁場的速度,快的讓我們想像不到的。當你開始想起你的主神,你的主神就過來了,根本不用到0.07秒,這個是最快的。在這種最快的速度,你可以用最快的方式,取得最好的優勢,為什麼不要?

(5)具備國際觀,要有遠見

我們現在要順應社會時代,要靈活改變、要積極、要開朗、要自信、要有國際觀、要有遠見。很多人都會說,老師我從國外回來,為什麼我每天聽到台灣在吵架,台灣的孩子怎麼辦?很多從前出國的人都在說台灣的孩子怎麼辦?我們在溫哥華也常常聽到,甚至有些人很慶幸地說,還好,我離開台灣。但是她愛台灣,她覺得台灣的孩子應該要有國際觀

為什麼台灣的孩子只看到霸凌、詐騙、打、罵。我們家長有責任嗎?有。就像孩子在玩電玩玩時,你不能等到他著迷了,你才告訴他,你不要玩這個遊戲,不要玩那個遊戲。事實上,現在的數位,現在大家要知道要怎麼寫程式,你就一定要知道這些的科技,很多的遊戲沒有不好,可是魔界侵入後就變成不好。如何選擇?責任在父母。不要等到覺得孩子玩的遊戲不對了,你才要來反對。

你平常根本沒有關心他。現在的父母要關心孩子,從他小時候我們就必須要教他。很多的孩子,包括二十幾歲,三十幾歲,我常常跟很多年輕人講,你們就是沒有人教,你們就少了一個人在旁邊教你們。你們沒人教,所以你就不懂,沒人教你不知道,現在達摩祖師教你,現在我教你,但是他告訴我,老師為什麼我的父母不教我?

(6)家長要放下身段,不斷充實新知

身為父母的我們,必須重新教育自己。我們要面對的是21世紀,我們要面對是21世紀的孩子,我們要面對21世紀的年輕人,我們要面對21世紀的新興行業,我們要面對21世紀的科技,我們家長也要成長,也要進步。歐美國家現在也在講,尤其是德國跟英國,呼籲老師也要從頭學習,老師也要開始受教育。

一開始的那一段影片,就是讓我們大家知道,真的是要我們把孩子從魚缸裡面救出來。我們如果希望孩子有未來,我們自己要先給我們自己未來。我們父母要給自己未來,父母自己要先成長。我們自己父母要成長,我們必須要受教育,我們必須要受到整個教育整個全世界的洗禮,我們要接受。

其實你看今天講了這麼多,為什麼今天大家要來上課,其實只要求大家一件事情就好了:換腦袋!(公眾大笑)我們就可以回家啦。對不對?可是為什麼要講這麼多?教育嘛。可是為什麼教不來?根深柢固,為什麼根深柢固?我們過去的傳統,也就是我們的父母給我們的就是這樣。

我們有一個客人,他說他媽媽被詐騙集團騙了5百多萬。他說,他媽媽說人本來就是要這樣嘛,人就是要善良不要隨便懷疑別人,沒有關係5百多萬而已,你們兄弟分一分來負擔。(公眾大笑)他們一個人要負責一百多萬,可是對他媽媽來講,是當作功德。(公眾大笑)這樣你的孩子才會有好成績阿,要不然你孩子功課那麼爛。

這個就是台灣。真的,不要再當一個老台灣人。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有責任,如果我們在座的,能夠接受這樣的一個新觀念,我相信我們絕對具備某種程度的影響力。

(待續)

攝影師:工作團隊

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工作團隊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