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麗君

那一年的那一天,我還在家長委員家拜訪,接到了來自姐姐的電話,告訴我嫂嫂已生了,但因為是肩難產,嬰兒曾有七分鐘沒有呼吸,所以出生後便送進嬰兒加護病房,睡在保溫箱裡,每天只能固定探視兩次。

我跟姐姐隔天去探視嬰兒,因為一次只能進去兩位,嫂嫂一天也只能看孩子兩次,所以我便跟姐姐說她和嫂嫂進去就好了,沒想到姐姐竟發現了三件隔離衣,便回頭叫我一起進去。 我是最後進去的,剛進去便發現一件特別的事:嫂嫂和姐姐進去時,小嬰兒沒有特別的反應,但我一進去,他的頭便轉動了一下,稍稍抬頭,看了我一眼。就那一眼,我有了特別的感覺,感覺他跟我有特別的牽連。

嫂嫂先出了院,孩子則從加護病房移到了病嬰室,做媽媽的只能每天搭公車去醫院看孩子,回來便開始掉眼淚,擔心七分鐘沒有氧氣的孩子,會否因為腦部缺氧變笨了。我則跟嫂嫂說,從他看我的那一眼,我可以判斷他不笨。就算他真的腦部細胞有受損,想我們人類終其一生,真正用到的腦細胞不到百分之十,那麼我們也可以從現在便開始開發他沒有受損的部分。況且我們都是學教育的,我不相信不能教好他。

因為跟嫂嫂打了包票,我好像有了責任感,這個孩子的成長過程,我費了較多的心思,平時會陪他玩,唱歌和說故事給他聽,出門會帶著他,他詢問各種事物,我都會耐心的教他。跟他互動的過程,我發現他不但不笨,反而很聰敏,但是需要懂他的老師。因此讀幼兒園時便就近選擇了我服務的學校。

讀幼兒園和小學時,我都先跟老師談他的思維邏輯,和跟他溝通的方式。可能預防針打得早,後來老師都反應他並沒像我說的那麼不好溝通。 他讀小學和國中時都算順利,本來有意讓他試著能否讀市區學校,但讀了市區學校後必須在市區租房子,考量當時普遍校園毒品氾濫,一個人在外生活就讀,缺乏家人照顧,可能難以周全,因此還是要他就近就讀,方便照顧。

本來有意要努力看看的他,聽到就近就讀就好,彷彿鬆了一大口氣,這時我才知之前的努力看看還是給了他很大的壓力。 哪知就讀附近高中不久,學校便有主任及教師涉及當時的重大事件,我因而寫信請示該校的狀況及如何幫孩子做好保障,後來蒙神尊慈悲,雖然孩子尚未諮詢,得以先設擋魔令和擋符令做為保護。

在那事件之前他便有感覺在高中沒有談得來的朋友,還好有之前的小學同學再次同班,算是有伴。這個事件之後,我也提醒他凡事低調,在學校都不要跟人提起相關的事。後來更請示神尊,安排他到問事處諮詢,得知他的主神與靈性後,便瞭解了為何就讀高中後,很多方面都跟小學及國中時不太相同,原來他的主神是陰界正神,靈體偏陰,十五歲以後上命格,靈性漸顯,所以就漸漸的有些格格不入。 因為他是肩難產出生,家人對他凡事較為寬容,我更凡事跟他說沒關係。

雖然後來發現他遇事都說沒關係,對很多事不在意時,我還曾暗自反省。但知道他的靈體偏陰後,我又覺得還好當時凡事都說沒關係,因為偏陰靈體容易消極負面,在這樣的亂世裡,對很多事不那麼在意,也算是處世的智慧之一吧。

因為知道偏陰靈體在凡間適應不易,所以他準備學測時,我特別幫他請示主神,申請了補考運。辦好補考運後,我告訴他仍須努力準備,因為補考運只是讓他正常發揮。那一年的學測正好遇到寒流,白天的室外溫度更曾低到六度,考場風大雨大,平時過敏常須擤鼻涕的他,那兩日竟完全沒這個困擾。

少了擤鼻涕這個干擾,應答過程順利了許多,考試結果也讓他十分滿意,這是他模擬考時不曾有過的好成績,因此有了充足的自信心,想選擇某大資訊工程作為第一志願。我查了下落點分析,覺得他的成績雖然有提升,但選擇某大想要進入複試,應該還是有段差距的。但也不想因為這樣便打壓了他的信心,因而就選填志願這個部分請示了他的主神,得到回覆是依我的直覺。

我複讀了數次,沒錯,是依我的直覺,不是依他的直覺,於是,我再度責任重大,蒐集資料的天職以及武將的作戰策略也再度有了發揮。我跟他作了討論,將可以選填的六個志願依落點分析作了三個層次的布局,分為極有把握、有把握及可挑戰三層,每層各挑兩個學校,如此便可以把他極想挑戰的某大資訊工程放了進來。 策略擬定後他交給我一本厚厚的各校及各系所的說明,我在翻閱中竟發現了P大有遊戲設計組,但沒出現在落點分析裡,原來這是當年才獨立分組出來,因而不會出現在落點分析裡。

我比對了一下級分,發現這是可以列入極有把握的層次裡,而且他在問事處咨詢時有提到對遊戲設計十分有興趣,也得到主神的肯定。只是P大離家太近,他想離家遠些。因此我跟他商量,依據落點分析,北部大概都得列到可挑戰及有把握兩個層次,極有把握這一層可能得挑到中部來,因而他同意把P大遊戲設計列到志願裡來。 選填志願後,我幫他做一個列表,何時繳口試費用、上傳資料,我幫他把日期都往前壓了一天,留個一天做緩衝。而這個緩衝後來也發生了作用,因為在上傳P大資料時,因為P大的詳細說明,讓我們發現前一天上傳另一個學校時有個高中成績輸入欄位忽略了,因而又回頭補了這個欄位,而那一天正好是那個大學的最後期限。

六個志願後來有三個志願進入了複試,他原先想列為第一志願的某大如我之前所判斷的,並沒有進入口試。我根據種種跡象,直覺最後會就讀P大,但依據我自己成長的經驗,只要被長輩說了一定會怎麼樣,就是會想要往反方向去做,因而雖然有了直覺,但選擇沒告訴他,只是針對P大的繳費和上傳資料特別留意些,免得因為疏忽反而錯失了。而P大也的確特別用心,口試前還開了家長說明會,徵求孩子的同意,我們一起去參加了家長說明會。

會中因為孩子曾經參加機器人社團,所以在參觀手遊展示時,提出了一些問題,跟負責的學長有一些互動,學長還問了他的學校與住處。我們因為有事提前離開,離開時他發現名牌還沒交回,我便等他回頭交回名牌。他回來時我問是否交給穿背心的工作同學,他說他看到了系主任,便交給了系主任,我說這下子系主任認識你了。

果然後來的口試證實了系主任認出了他,他除了感覺受到重視外,也因為在這期間對P大的種種認識有了好感,便選擇了把P大列為第一志願。雖然後來發現三所複試學校都達到了錄取標準,但因為他是經由瞭解才選擇了P大,所以並沒有後悔。

放榜後收到的P大錄取通知裡還有一張獎學金通知,原來他所就讀的高中與P大簽有合約,一定的級分以上選擇P大就讀時,可以得到一筆不小的獎學金,而他的成績剛好達到門檻。我跟他說,這等同於是主神送給你的獎學金啊,你要好好使用。於是他用了這筆獎學金建置了電腦設備,準備好好做遊戲設計。 陪他參加學測、選填志願上傳資料、參加說明會及口試,我發現這個過程不是一般家長所能應付的,也聽到了朋友提到自己的孩子因為疏忽了口試繳費期限,原本列為第一志願的學校便錯失了,而因為這個錯失造成了不甘願,總是想回頭再選擇那個錯失的第一志願,反而造成了一再的磋跎。

我知道他能如此順利,除了我自己本身處在教育圈中,對這些步驟較容易瞭解掌握外,也是有來自於主神及神尊的協助,因而事後打了封長長的感謝信。打信時,我在信末突然打上了一段原先沒想到要提的過往,便是他在保溫箱抬頭看我的那一段,而神尊的回覆讓我知道了緣由:原來他曾有一世是我的孩子,當時靈體認出了我,因而看了我一眼。 他跟我此生都是設定不受因果影響的,因而我沒問太多關於那一世的事,我只慶幸那一眼讓我在這一世盡我所能顧他周全。

如今他已年滿二十歲,雖然偏陰靈體在凡間尚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但已認報的他有主神可依靠,我也會繼續給予支持。

對我們而言,那一眼已是萬年,串起了我們此前此後生生世世的相互支持。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