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素人作家/沙姐 漫談

“One is never over- or underdressed with a little black dress.”
一件小黑裙永遠不會讓人太誇張或太樸素…..
– Karl Lagerfeld

‘小黑裙‘ , 最經典的應該是在第凡內早餐電影中奧黛麗赫本穿的小黑裙了‧

Breakfast at Tiffany’s這劇本是根據美國著名南方作家杜魯門‧卡波〈Truman Capote〉於1958年出版的中篇小說改編而成,跟小說內容出入很大,原因是要顧及當時害怕影響觀眾和社會道德觀,兩者最大差異是小說結局透露著生活悲劇的無奈,電影結局把內容轉化成倆個貧窮為生活掙扎的男女,因彼相愛並勇敢相守一起的圓滿結局。

徹底把小說中的拜金主義全部轉成正能量‧ 每個年代對女性的審美都有著不同定義。不可置疑《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 1953》中的奧黛麗赫本是NO.1女主角,在《第凡內早餐》雖然她的氣質完全不符合劇中出賣靈魂的女人,反到是像落魄紐約街頭的上流社會的名媛。

劇中小黑裙也正因為赫本的演出,促使剛剛出道的法國年輕設計師Hubert de Givenchy(2018-3-10日去世)一夜之間風靡全球,從此Givenchy一路聲名鵲起,這件《第凡內早餐》小黑裙在2006年更以£467,000的價格在拍賣會售出。

在這之前,雖然Chanel,Dior時尚大牌都推出盛極一時的Little Black Dress,但為什麼只有Givenchy的這件小黑裙能使全世界的女人和設計師們為之癡迷?

回想《第凡內早餐》電影的開場,奧黛麗‧赫本穿著那小黑裙優雅地從計程車下車,如果排除戲中述說對生活中的掙扎、與無奈外,那小黑裙不是正好代表當時那個年代時尚界的傳統與現代的矛盾特殊意義,因為從1960年已開始盛行自我主義的嬉皮士文化且大行其道,年輕人追求不羈解放潮流,小黑裙也可以說它是告別傳統時尚之前的最後經典。

這些經典存在,仍息息相關現代時裝創作靈感,很幸運我們有前人的創作藝術精神可循,能在擁有小黑裙優雅的同時,還能重溫古典的美好。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