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出處:蔡醫師

『我反覆擦了幾次藥,但香港腳還是會復發耶…』
『癬是不是治不好?一直擦藥結果還是長新的出來,唉…』
這是多數患者得到黴菌感染之後的困擾。

為什麼呢?
由於黴菌感染人體後,在皮膚裡大致有兩種型態:孢子與菌絲。
孢子狀態的黴菌,就像是在家裡睡覺,門鎖了起來。
菌絲狀態的黴菌,則像是睡醒了之後,跑出門遊玩。
所以,孢子狀態稱為:休眠;菌絲狀態稱為:活性(營養體)。

外用藥膏的治療,大多時候僅能抑制或殺死菌絲,也就是活性狀態的黴菌營養體。而針對休眠的孢子,較無法作用治療。
因此,每次擦藥膏改善後,只是去除了菌絲,孢子並未被趕走,而是持續存在
人體皮膚裡,一段時間後,又會再產生菌絲,所以有一種『春風吹又生』的無奈感。

要如何趕走全體的黴菌呢?
就是:將體內環境打掃乾淨,讓五臟多餘的積水濕氣排出,這樣,你的身體皮膚就會變成一個『不適合黴菌生長居住的地方』。

趕走積水濕氣有三個方式:
1. 居住身處的環境要保持通風乾燥。
2. 不要常吃容易產生濕氣積水的食物,像是:人工甜點、冰、過度油炸等地食物。飲食節制使脾胃不受損,濕氣積水也不會堆積。
3. 定期以營養點滴或是中藥養生調理,來提升生理機能,以及掃除積水濕氣。

外在的藥物治療為輔,內在的體質養生為主,方能有根除感染的機會。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