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網站 / 智庫小編

導言
感謝前一篇有兩位讀者留言,開啟交流與對話。微編輯群討論了留言內容後,決定把回覆讀者的內容,另外編輯成一篇,提供大家參考。我們也鼓勵讀者們加入我們的交流與談話,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與靈感。

正文內容

教育是後天人為努力的40%,最重要而且也是最基礎的工作,落點在家庭內部。雖然家庭教育對人的影響僅占10%,卻是人生發展的重要關鍵。21世紀家庭組成結構,基本上是2個世代;但是東方的家庭文化,具備影響力的卻是3個世代(雖然不見得會住在一起)。因此,如果我們談教育,留意的是三個世代間的觀念交流,也就是所謂的溝通。微編輯認為,溝通(觀念交流)的第一步是彼此間的理解

神尊開放靈界的規則讓大家知道,就是協助大家能理解彼此之間的差異;而人們能做的,是理解彼此之間的差異後,進而能接納彼此,所以我們從家庭的基礎結構,再細分以下幾個溝通的情況:

  1. 父母理解小孩的想法,小孩理解父母的想法,這樣的溝通就是順暢無礙,家中成員發展目標明確。
  2. 父母不理解小孩的想法,小孩不理解父母的想法,雙方往往是各說各的,各行其是的模式,完全沒有溝通的可能性。
  3. 父母理解小孩的想法,小孩不理解父母的想法,父母可能願意付出,小孩子可能不領情的情況之下,這個時候父母的做法可能需要改變,讓小孩子可以了解父母,這個就是神尊所提到的:父母對孩子的耐心與愛心,要像志工、像提款機般地付出。
  4. 父母不理解小孩的想法,小孩卻能理解父母的想法,貼心的小孩可能就會體諒父母,或者也有小孩會說一套做一套(陽奉陰違)來應付父母。

因此,父母與子女溝通的可能性,起碼就有這四種,上面所提的情形還沒有加上第三代,如果我們把第三代加入溝通與理解的關係,起碼會產生九種以上的可能性。

如果微編輯沒有理解錯誤的話,兩位讀者留意所談及的是2種:(1)父母要努力提升自己教育小孩的方式,(2) 老一輩很難改變他們的觀念。但是微編輯們覺得:小孩子是否願意去理解父母的做法,也是需要考慮的,觀念很難溝通也不見得是老人家,實際案例也有出現老人家很容易接受新的觀念,反而年輕一輩很容易因為固執己見而變得難以溝通,因此,能夠願意理解與誠懇地與對方溝通,同時也願意接納彼此的差異,這樣才可以達到雙贏的結果。

內文照片來源: gratisograhpy

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團隊 敬上

微靈客網站所有內容均版權所有。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任何惡意中傷、詆毀,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