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出處:蔡醫師

有越來越多的人,不論男性或女性,因為反覆發作的皮膚症狀而困擾。
比方說,臉部的皮膚突然發紅、癢、灼熱或針刺感…

若是很久才偶發一次,稱為:「皮膚過敏」。
如果,三不五時就發作,沒有一定規律,稱之為:「敏感性膚質」。

敏感性膚質的定義是,皮膚容易因為以下各種原因的刺激,引發症狀。
1、接觸性的因子—化妝品、美容保養品…等等。
2、環境因子影響—氣候變化、溫溼度的改變或空氣汙染。
3、日常生活影響—日夜顛倒、睡眠不足或是情緒起伏變化。
這類皮膚敏感的困擾,在30年前由國外的醫療專家第一次提出,當時稱為:「化妝美容用品不耐症候群」。而到了現在,則是統稱做:「敏感性皮膚症候」。

敏感性膚質的人,在受到上述的各種刺激之後,會產生哪些症狀呢?可以分成顯性與隱性兩類。

一、顯性的症狀:
也就是皮膚外觀上可以看到的,如:皮膚乾燥、變厚或變薄、表面產生紅色皮疹等等。顯性的症狀,可能會因為受到刺激而馬上浮現,但也可能是長期累積的接觸而造成。比方說,時常有人覺得以前用某種乳液都沒問題,可是經過一兩年後,漸漸開始有了膚質敏感的症狀。
同時,顯性的皮膚症狀,時常也伴隨一些常見皮膚疾病的存在。例如:異位性皮膚炎、青春痘等問題,說明皮膚處在一個發炎或感染的狀態。

二、隱性的症狀:
同樣相當常見。但,診斷上卻十分不易,需要患者自身詳細的觀察。
為什麼說是隱性呢?因為往往外觀上看不出任何異常。時常患者自己會覺得皮膚裡有一種刺、癢或灼熱感,可是皮膚表面沒有任何明顯改變。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