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蔡醫師

擁有敏感膚質的人,皮膚的構造出了甚麼問題呢?
1) 首先,是角質層的改變。
這也是現階段針對皮膚敏感最主要的理論依據。
角質層的第一個改變,就是質地變得疏鬆,物質的滲透率提高。
簡單來說,就是一些外來的大分子物質,原本無法穿透表皮,現在都能夠「長驅直入」了。

為何會變得疏鬆?因為脂質的減少。
表皮的脂質有一個特別的名字,叫做:「神經醯胺(Ceramide)。」其功能就是形成表皮的屏障,是以若減少了,外來物質便容易滲透皮膚。
而,由於角質層不夠緊密,造成了另一個問題,就是皮膚內的水分容易流失。結局就是:不該有的物質跑進皮膚,重要的水份卻不斷流失。

2) 第二個變化就是,角質層變薄了。
角質層變薄,其實也就會加速前述的第一個變化:「讓外來的物質更容易闖入皮膚裡」。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具有免疫系統。
當外來的物質闖進皮膚時,皮膚會自我防禦地釋放出許多細胞介質,而產生了「發炎反應」。

發炎反應包含顯性和隱性的症狀。
顯性症狀:紅疹、脫皮..等。
隱性症狀:自覺搔癢感或是灼熱感。
若是原本就有一些皮膚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酒糟或脂漏性皮膚炎,導致皮膚長期處在發炎狀態,也就特別容易產生敏感性膚質。

3) 除了角質層改變,另一個可能原因,就是:皮膚內的感覺神經失調。
神經失調使皮膚對溫度氣候的變化無法適應,進而產生敏感性膚質。

若是感覺神經失衡,便容易有針刺感、灼熱感或是癢感,也就是隱性的敏感膚質症狀。這也是《敏感性膚質介紹 上章》所提到的,臨床上不易診斷的一種敏感類型。時常,也與「內在的神經內分泌失調」有關聯。

★本文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