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瓶子
投稿時間:2019年2月

农历年期间,到达汕头的第二日晚餐选了知名美食app在当地的评价中颇受好评的黑珍珠一钻餐厅,名曰富“wan”饮食(写作富苑饮食)去的路上我们还不懂行得跟司机大哥争论明明读yuan,到店里发现潮州话就叫fuwan,至于字怎么写老板开心就好啦。提前打电话订位时发现这家只做晚餐和宵夜,桌数超级多,上下两层上百桌,去晚了露天路边桌子也是满座的。形式可以理解为现点现做现吃的超大型排档,服务员训练有素、记忆力超强,绝不会搞错桌号和菜品。开放式的点菜,没见过的海鲜食材眼花缭乱,上菜速度更惊人,说明厨房能力相当强大,一小时翻一桌都不为过,难怪这么好吃这么多人也不用排队,老店果然名不虚传。无数海内外知名电视台只要制作关于潮汕美食纪录片必定到访的一家店。

我们点了生腌虾菇和红星梭子蟹,潮汕做法可以生腌所有新鲜的虾和蟹,不似上海做的偏甜,也不像宁波口味那么咸,就是让人不配饭可以吃好多好多的餐点,咸甜适中,清淡的腌制办法几乎保留了全部虾和蟹的原汁原味,令人食指大动。

上桌才发现这里的猪蹄没有骨头,人家不啃骨头多的部分,那部分猪脚是拿来炖汤的,猪蹄就是剔除骨头上面部分的肉,可能跟我们“北”方人理解不同。卤鹅肝鹅肠多好吃就不说了,都是滑嫩没腥味的。

隆重介绍最神奇的一道“蒸黄鱼”,以为是生鱼拿上来给我们看看,葱也没有一根,居然是煮熟的,黄鱼香味全部保留在鱼里,太神奇了。经本地人指点,我们才知道这是鱼饭。鱼饭就是用新鲜海水烧开后快速煮熟的鱼,煮到鱼眼珠凸出即可食用。在古往今来的潮汕饮食文化中,渔民和大海支撑着最重要的文化传承,因此“以鱼当饭”在潮汕人的生活中有着特殊而且奇妙的意义,鱼上升到了米在中原人民心中同等重要的地位。随意点的两条不知名小鱼是普宁豆瓣酱加西芹和两片辣椒蒸的,完全不腥,吃完鱼,喝口汤那叫鲜美呀,这种不放姜片和葱的烹饪法很有潮汕特色,值得学习。最后我们斥巨资点了红花蟹,蟹肉紧实鲜嫩,清蒸沾白醋意犹未尽。据说不同时节来汕头,当季的时令蟹品种各不相同,顿时觉得潮汕人对新鲜食材的追求精神着实难得。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