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網站 / 智庫小編

導言

親愛的讀者們,微編分享上一篇文章的重點:(1)請父母們不要一廂情願,記得先尊重自己孩子的需求,(2) 請父母們安心篤定,不要讓外界的潮流左右自己孩子的自主選擇權,相信自己有判斷的能力,(3) 請父母們找回內在價值與外在社會需求的平衡點。

接續第二個案例後,本篇文章進入第三個案例,是選自今年1月出版的《靈魂相遇》一書,向老師撰寫的第二個故事「演藝圈命格的小女生」,當傳統的爸媽擁有選擇投入影視流行文化潮流的女兒,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與拉鋸力?神尊們是如何引導父母接受孩子天生命格?

提問:讓我們易地而處,如果今天換成您是這對父母,或是妳是那位女兒,將會如何面對親子溝通的挑戰?

事與願違的衝擊…

對於大多數的父母而言,孩子是他們的生活重心,也是生命寄託的一部份,尤其東方文化注重家庭親子倫理,孩子是父母手捧的心肝,希望孩子發展得好也是父母對孩子的期許。不過,時代已經轉變,新世紀的孩子,12歲起自我意識萌芽(上命格),15歲到20歲開始向外探索與發展(叛逆期),20歲到25歲自我認同確定期,積極尋找自我定位,確立自己的發展的道路。他們依照他們與生俱來的直覺去選擇他們所要走的道路,因此傳統上「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點,已經不適用在現代的孩子身上。身為父母要有心理準備:職業的選擇與興趣發展,會是當前親子關係首要面對的考驗。因為孩子會跟著他們自己先天的命格發展,不是父母所能操控的,所以凡事不如預期,而且經常「事與願違」。

案例三、演藝圈命格的小女生

資料來源:活靈活現之前世今生系列叢書《靈魂相遇》頁61-78。

個案主角

  1. 陳小姐,在外人眼裡有著令人欽羨的中產小康家庭,唯獨女兒比較叛逆,不按牌理出牌。先生事業有成,但是一板一眼,個性嚴謹卻是心疼女兒,觀念傳統保守。陳小姐為了找出解決親子觀念的差異,下功夫去學心理學,現在是父女倆溝通的橋樑。
  2. 劉小妹,漂亮寶貝,東方送去西方的交流靈,今年18歲,追星一族。不愛讀書卻對演藝事業有濃厚的興趣,功課一塌糊塗,感性浪漫,情緒衝動,天馬行空,做事有意志力,也有生意人的頭腦。她的主神希望她能把西方經驗帶回東方來做事。

案例故事摘要

家裡孩子有問題,首先會求助外援的,以母親居多。陳小姐也不例外。當她來見老師時,最令她憂心的是寶貝獨生女的職業生涯問題。在強調文憑至上的中國,他們的寶貝卻是個不愛讀書,鎮日忙著追星,關注演藝圈訊息,以至於學業荒廢。如果換成另外的小孩,可能會因為成績不好而有所警覺與收斂,但是她卻不以為意,繼續熱衷於她的明星夢。父母好說歹說,始終無法削減她往演藝圈發展的熱情。

為何如此?如果沒有透過靈學了解這女孩,會誤解以為她是愛慕虛榮、浮華不實的女生,她的父母先前也是以這樣的觀點來看待這個女兒,又擔憂孩子在龍蛇混雜的演藝圈內,載浮載陳,所以會耗盡心思與力氣,想盡辦法要她回歸「正軌」:要好好讀書,畢業取得一個穩定的工作。然而很有主見的女兒不理會父母的「苦口婆心」,依舊「我行我素」,長期下來,親子關係形成一股看不見的相互折磨,既痛苦又不安。

經過神尊點靈與解釋,謎底揭曉,這位很有主見的女孩,事實上正朝著她自己的命格與人生道路前進,受到前世經驗的影響,她當過歌星也當過演員,頭腦靈活,情感豐沛,父母所不看好的大眾傳播與演藝圈,恰巧就是符合她命格的職業,就是「天生吃演藝圈這行飯的命格」。

案例解析

  1. 關鍵概念:逆勢操作的白費功夫

21世紀是父母難為的世紀。由於社會開放,文化多元,訊息豐富,加上靈體顯性,因此大部分的孩子會根據他們先天的直覺,選擇適合他們發展的道路,然而有很多在過去傳統觀念裡認為「複雜」、「偏差」、「沒有意義」,甚至是被認為是「不好」的職業,在新世紀社會裡,反而是重要的職業選項,這些(新興)職業違背傳統價值觀,所以會帶給一些父母很多的困擾與苦惱。因此我們在經驗裡,常常看見父母費盡苦心「努力教導」,企圖用「逆勢操作」的方式來扭轉孩子的選項。

「逆勢操作」的效果如何?常常看見的是「兩敗俱傷」,孩子如果按照父母的意志力去發展,結果走得坎坎坷坷,花費很多冤枉的時間與力氣,行走在不屬於自己命格的道路,父母千辛萬苦的結果,不如預期,而親子關係因長期的纏鬥,雙方筋疲力盡,彼此都有傷痕,何苦來哉?

  1. 案例分析:因理解而接納

這個案例的媽媽,與前兩例最大不同點在於:母親在前來諮詢之前,她自己願意為了解決親子問題,去學習心理學,目的是希望能多深入了解孩子心裡想什麼,值得鼓勵。由於她想要知道根本問題所在,因此當神尊告訴她答案時,一切豁然開朗,我們從原文對話裡發現,陳小姐可以接受神尊給她的訊息,所以神尊也能及時給予教育(教導)的建議:

  • 順著孩子的興趣去發展,支持孩子,鼓勵孩子,肯定孩子的選擇。
  • 告訴孩子演藝圈的現況與問題,讓孩子懂得後天肉體要具備應付複雜環境的能力。
  • 教導孩子克服本身靈性的弱點:就是專注事業發展,懂得適時放下感情。
  • 協調父女之間觀念的衝突。
  • 讓孩子知道自己先天優勢,對自己的選擇篤定、有信心,專心事業發展,不走偏門,事業成功指日可待。
  1. 解決之道:開放心胸+認同與支持=親情維繫之道

讀者們是否還記得神尊們從開始講課以來,不斷提醒大家要「翻轉」,要更新腦袋,要能與時代接軌?因為21世紀是個全新的世紀,因此為人父母因應新世紀的潮流,需要做的是開放自己的心胸去接受這個多樣的世界,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拓展世界觀。大家可以發現:新生代的孩子在能力與智力都比以往高很多,先天的敏銳直覺是神尊賦予的,父母只要願意去接受孩子的靈性與來歷,認可她/他,支持他,教導後天現實環境該注意保護自己的地方,你們開放的心胸與認同支持,就是能長久維繫親情的不二法門。

 

內文照片來源:pixabay & gratisography

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團隊 敬上

微靈客網站所有內容均版權所有。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任何惡意中傷、詆毀,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