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瓶子
投稿時間:2019年2月

  到十三行第一家选择了古韵绕梁的黑珍珠三钻兼米其林一星的玉堂春暖。最新米其林评级广州无二三星,仅有八家一星,玉堂春暖大门口一排奖牌。吃完总体感观,顿悟自己在饮食文化上的缺失,基本的传统粤菜技法都不知,还敢以吃喝玩乐行家自居,我的十三行寻味之旅明显是来学习的。三十年的粤菜精神在这里被传承,老店还能年年上星,让老广州赞不绝口,实属不易。

  松茸花胶炖肉汁,清汤可见底,文火炖了多久喝上一口便知深浅,底部一整块新鲜肉饼,明显猪肉是热气的。梅香咸鱼一小块虽很咸,软酥入骨鱼香逼人。店里招牌之一是沙琪玛,筷子一割即开,口感软糯的沙琪玛,请想象一下,百度百科说传统沙琪玛是软糯的,不是脆的哦。香茅乳鸽是塔吉锅煮的,锅底铺满盐巴,再辅香茅,乳鸽皮极脆,打开锅盖扑面的香茅柠檬香气完全掩盖了乳鸽的腥味,堪称创意粤菜一绝。白切葵花鸡,喂养鸡的过程异常讲究,葵花鸡是古老粤菜传下来的秘技,这种鸡只给吃葵花杆葵花叶葵花瓣熬的汁,不食五谷,抑制长膘,玉堂春暖还坚持白卤水做法,靠汤底赋味,皮下一点鸡汁冻,鸡肉嫩滑回味无穷。第一次在中餐厅见到大比目鱼Halibut,口感酷似银鳕鱼,见识到寮步面酱蒸出来的美味叹为观止,算上普宁豆酱,给广东豆瓣酱水平一个大大的赞。来上一晚松露饭,就松露酱拌白饭,人生怎能如此美好。

  苗酿豆腐也颠覆了我对客家菜“酿”这个手法的认知,非常清淡的蔬菜,做到了无菜不可酿。虾籽扒柚皮,橘色的是硕大的文旦皮(巨大柚皮),炖到入口即化,完全没想到柚皮可食。樱花虾高汤良瓜丝其实就是高汤煮苦瓜,汤水清澈入味,热腾腾的时候苦瓜不怎么苦。

  后,摩拳擦掌继续说说甜品,最出乎意料的是鸡蛋大小的芝士蛋糕双皮奶,上半部分是装在蛋壳里的小半颗北海道蛋挞,下半部分有奶香舒芙蕾的感觉,上下两层巧妙融合,一看就出自愿意接受新技法的中式甜点行家之手。香芒杨枝甘露和桃胶杏仁豆腐算中规中矩,食材都很新鲜。芝麻糊非我所爱,表面的焦糖脆来点缀甜味有点特别,等于芝麻糊就完全不放糖了。最后我们决定推掉大后天其他行程,离开前再来玉堂春暖吃一顿广式早茶。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