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出處:蔡醫師

上卷提到,呼吸系統與腸胃消化、排泄有一定的關聯性。西醫的科學研究也顯示了「肺與大腸之間彼此能雙向影響」,亦即中醫藥所談及的基礎臟腑論述:肺與大腸互為表裡關係。

若是要將這個基礎論述運用在調養身體上,中醫藥的養生裡,能夠透過肺氣的升散順暢,來改善長期便秘的問題,甚至是小便不順。也就是說,透過養肺,可以進一步改善大小便的困擾。

牽涉到的醫理有:
「肺與大腸相表裡」
「肺能通調水道,下輸膀胱」(內經)

因此,中醫藥改善便秘、小便不順,並不是單純地只給予利尿、促進腸蠕動的藥物而已。時常會加上一些行氣益肺的藥材,對於便秘或小便不順,做一個整體的調理。

而,從肺系的養生,改善大小便困擾的方法,中醫藥給予了一個名字:「提壺揭蓋」法。

甚麼意思呢?許多的茶壺蓋上會有一個小孔,當孔洞被堵住時,壺內的水便倒不出來。這時若是打開蓋子,或是拿除孔洞的堵塞,便可以使得茶壺內的水順利流出了。

肺系,在人體的上半身位置,古人將之比喻為:「華蓋」,華蓋如果堵塞了,下半身的水、毒素廢物便難以順利排除。是以,將肺氣調理通暢,也就是適時打開蓋子,就能改善大小便不順的困擾,排出二便了。

許許多多的疾病,其實不需要刻意地去「治療」,而是透過中醫整體的養生觀點,將五臟六腑、氣血陰陽,回復平衡,便能常保健康。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