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蔡醫師


許多患者走進診室後,脫下鞋子為難地說:
「我的腳趾好癢,趾頭旁有很多小水泡,有的醫師說是香港腳(足癬),但又有的說是汗皰疹,到底是甚麼問題呀?」
「最近連我的手指旁都開始出現小水泡,我的手也感染了嗎?」 

香港腳,也就是足癬,一種腳部的黴菌感染,容易在潮濕的情況下產生或是復發。典型特徵是:腳掌或邊緣脫皮,趾縫脫皮發紅,並非每個人都會發癢,有的會癢,有的則是皮疹安靜地擴散而不自知。

黴菌感染人的皮膚,除了是一種感染現象以外,也是「發炎反應」。

這種發炎反應,會形成像濕疹一樣的表現,如:腳趾旁出現許多小顆的水泡,伴隨有劇癢,患者時常會想要抓到破皮才罷休。因為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會產生發炎反應,所以有的人會癢,有的則是完全沒有癢感。

那麼,當你有足癬時,手上如果出現小水泡,是足癬感染到手嗎?還是一般的汗皰疹?

事實上,手上出現的的確稱為汗皰疹。但起因多半不是我們一般說的,由於季節潮濕或接觸過多清潔劑與水的刺激所造成。

在醫學上,這種感染了足癬,然後導致手部出現汗皰疹的現象,稱為:「ID反應」。也就是,腳部有黴菌感染,而在遠端處(手指)呈現的一種發炎(過敏)現象。

因此,要根除這類手部汗皰疹,最重要的是:治療足癬的問題。當黴菌感染得到治療之後,遠端的發炎過敏反應就會迎刃而解了。

下次,當你發現手有小水泡濕疹時,不妨先看看自己是否有香港腳?
有可能黴菌感染才是真正主因。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