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畫家史忠貴 教授

藝術是什麼?可謂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而古希臘人卻非常的智慧,就把藝術看成是把一種將事情做好的本事,而不是巧舌如簧,弱智、盲目的從英語理解為標新立異那麼膚淺,所以古希臘人在幾千年前就能夠為人類貢獻如此燦爛的文明。

史忠貴抽象油畫《禪境系列》

藝術源於生活,一般人都能理解,但要說藝術高於生活?可能就會有理解層次的差異了。淺層次的理解; 藝術或許就是把玩,也許會將標新、立異、吸睛、轟動之類就叫著成功;深層次的認識,那就應該是一種放眼人生的大美,是一種攝取人與人之間,人與天地之間、自然之間和諧的大美,甚至就是一種大多數人都能感知或無需說教就能自然而然親近的東西。所以真正的藝術家不僅僅只是表現生活的美,更重要的是要發掘出生活裡的大美,將其生成智慧,不僅能使生活本身更加有意義,也必將匯入我們民族文化傳承的燦爛星空。因為時間能夠記住精品……

史忠貴抽象油畫《禪境系列》

我堅信真知是藝術,那是一種人們對生命、生活更高層次的理解與認識,實際上是一種燦爛文明所承載的哲學智慧,從這個意義上講也許只有中國的人才能夠品出: “食道通天”這樣既充滿生活情趣又獨具哲學境界的至理名言。

現在,人們的生活可謂是時尚加現代、五彩亦斑斕,但從人們心靈對生活的感知與發掘來講,未必能夠超越古人對一雙筷子裡面深藏的文化內涵的理解深度?未必能夠理解一盤圍棋對弈與人生、生命啟迪蘊涵的哲學意義?未必能夠從蘇東坡面對如此眾多生活磨難、冤屈,依然可以談笑風生的豁達里咀嚼出高貴與猥瑣的區別?未必明了孔子專程去拜見老子之後,為什麼三天都說不出話來……?

筷子為什麼是七寸六分?這在我們先輩的智慧裡:筷子長度為七寸六分,是表示人與動物的根本區別在於七情六欲,所以,動物斷然是不會使用筷子的;

在人們的生活實踐中,能夠派上用場的筷子應是兩根才能發揮作用,但又為什麼明明是兩根筷子,又一定要叫作一雙筷子嗎?這可不是隨意的大而化之,這其中暗含著東方太極和陰陽哲學的重要理念。在東方人的智慧裡,太極是一,陰陽為二;但一也是二,二也是一;一中含二,合二是一,這就是中國人區別於西方人的哲學。

為什麼呢?你看筷子在使用的時候,首要的是講究配合和協調,一根主動,一根主靜,才方便將事物夾得穩、夾得住。如果兩根都動,或者兩根都不動,就會特彆扭甚至夾不住食物,這就是中國易經學說裡有天地之分,有乾坤之別,有陽剛陰柔之辯的由來。

史忠貴抽象油畫《禪境系列》

其實,我們的中醫把東方的哲學發揮到了極致,用於醫學實踐叫“陽主陰從”,這不僅僅是說說而已,可是中醫辨證施治、懸壺濟世的精髓。我曾經在西班牙開畫展之餘就用筷子、中醫“陽主陰從”的原理,類比西方力學槓桿原理和繪畫美學中黃金分割定律的光芒,讓老外們頻頻點頭。為什麼呢?因為真理一定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

物障者見糟粕,通達者見神明。在今天有多少人會真的明白這其中的智慧?

★本文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