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SpongeSis

身體胖胖細胞(脂肪細胞)數量的多寡與體積大小決定了胖瘦的程度。胖胖細胞數量越多,表示越有潛能成為肥胖的候選人。因為每個胖胖細胞可塑性很大,貯存脂肪滴的容量能夠是原來胖胖細胞的數百倍以上。

胖胖細胞的主要功能是為了維持體溫、貯存能量、緩衝體內臟器的摩擦與衝擊。可是胖胖細胞數量也不能太少,太少會無法儲存油脂,無法維持體溫會讓身體新陳代謝無法正常運作,是會導致代謝疾病。胖胖細胞也是重要內分泌系統的一員,製造體內荷爾蒙,這也是為何有些人在減重過程中會引起荷爾蒙失調。身體貯存脂肪方式,在青春期之前是用增加胖胖細胞數量為主。青春期之後是囤積脂肪滴在胖胖細胞內。

在青春期之前,身體處在生長發育的階段,細胞分裂旺盛,是胖胖細胞增加數量最快的階段。但是,當胖胖細胞囤積的脂肪滴大到超過負荷時,就會分裂出新的胖胖細胞繼續儲存脂肪。

青春期之後,胖胖細胞的數量就固定,所以成年期的發胖,最主要是胖胖細胞內囤積過多的脂肪滴。從小就胖的,若在青春發育期,沒有調整好,那胖胖細胞就會不離不棄的在身上。成年之後,,當胖胖細胞多又大時,減肥就會變得很辛苦,想要減少胖胖細胞在身體的數量,有著高難度,主要是儘量避免胖胖細胞再發胖。避免過多脂肪滴的囤積,就是飲食的控制及適度的運動。

●飲食的控制

飲食中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高碳水化合物),會導致過多的脂肪滴囤積在胖胖細胞內。肝臟會將攝取過多的醣類轉成三酸甘油酯 (脂質),再利用血液循環送到全身的脂肪細胞,過量的三酸甘油脂在血管中運輸的過程中,極易讓血管變窄沒有彈性,會產生心血管的問題。最後三酸甘油酯進入細胞內形成脂肪滴,做為能量的貯存方式。在胖胖細胞的脂肪滴的形式有兩種,一種是大顆的脂肪滴,另一種是小顆的脂肪滴。

胖胖細胞內有較多大顆的脂肪滴,表示體內充斥過多的游離脂肪酸,胖胖細胞為了囤積更多的脂肪空間,會把小顆脂肪滴合併成大顆的脂肪滴,脂肪滴的體積越大,其體內游離脂肪酸更會代謝異常,也較容易有心血管、中風、糖尿病、血糖不耐症,體態會像蘋果型(Android Oobesity),其腰臀比值大,因此腰圍成為測量腹部肥胖的重要指標。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顯示有過量的脂肪組織。

胖胖細胞內有較多小顆的脂肪滴,因顆粒小容易被脂肪酶分解,體內游離脂肪酸代謝正常,較不會有心血管問題,體態會像西洋梨型 (Gynoid Obesity)。

●適度的運動

運動會刺激脂肪的水解,尤其是中長時間的有氧運動,會加速脂肪水解的速度,也會降低脂肪合成的速度。運動可避免胖胖細胞囤積過多的脂肪滴,讓胖胖細胞更發胖。

成年人的肥胖是在於胖胖細胞內的脂肪滴的大小和數量。因此,利用飲食與運動來維持體內脂肪滴的平衡是很重要的。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