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 SpongeSis

現在市面上充滿著益生菌產品,從喝的優格、酸奶到膠囊式的益生菌營養補充品,來營造腸道環境適合腸益菌的生長。
除了上述的這些選擇,從日常飲食中,多增加一些發酵食品,也是可以讓腸益菌快樂的在腸道中生長。

傳統飲食中的發酵食品既是最佳的益生菌來源,同時含有多酚類及膳食纖維更是腸益菌的食物來源。加上,腸益菌會促進腸壁細胞分泌黏液及黏蛋白,降低腸道上皮細胞與病原菌及有害物質接觸的機會,因此有降低腸病變的風險。

目前最讓大家耳熟能詳的發酵食品就是韓式泡菜。

有報導提到,南韓肉品的消耗量不輸歐美,但是罹患大腸癌反而比歐美人士少!其原因是韓國每餐都有泡菜,而泡菜的膳食纖維除了有益於腸益菌繁殖,也促進腸子蠕動,將不好的物質與膳食纖維一起排出體外。

泡菜在世界各地都有,也認為韓式泡菜、日式醃漬、印度泡菜、德國酸菜都是受到中式泡菜的影響,中式泡菜的代表就是四川泡菜囉!

因為發酵食品是最古老及最簡單的食物保存方式,因此在世界各地都有著當地的發酵食品,如歐美的酸黃瓜、醃橄欖、醃檸檬、東歐醃包心菜、歐洲酸酵老麵包、南美樹薯麵包、夏威夷芋根泥、味噌、納豆、日式黃蘿蔔乾(用米糠醃漬)、老菜脯(蘿蔔乾)、豆腐乳、豆鼓、紅糟醬(紅麴醬)、筍乾、梅干…等等。

白米也是腸益菌喜愛的食物之一,運用發酵的技巧把白米變成腸益菌最愛的食物,在東方文化中的酒釀、甘酒、甜米露、客家米醬、米糠醬菜及現在很夯的鹽麴,都是米的發酵食品。

在一般認為中發酵的鹽漬食品都太過鹹,對身體有負荷。

可以製做減鹽的輕醃漬,利用鹽、鹽麴將黃瓜、胡蘿蔔、甜菜根…等各類蔬菜,進行半小時至1~3天的醃漬即可食用。有研究顯示輕漬高麗菜除了有整腸效果,也有降低膽固醇的效果。

發酵食品除了含有豐富的益生菌,也同時產生大量的維生素B群,也因為發酵將食材本身的營養素分解才小分子,將醣類分解成澱粉酶;將蛋白質分解成蛋白酶;將脂肪分解成脂肪。

讓營養素容易被人體吸收 。而發酵食品中腸道無法吸收的多酚類及膳食纖維更有益於腸內的益菌繁殖。現在越來越重視腸內環保的健康,發酵食品也就越來越火紅了!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