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沙姐


今天生存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的環境中,社群網路複雜多樣化,人也越來越不需要和真人互動,甚至有時還覺得「網路的激勵文章或內容似乎遠比你更了解你自己。」

而網路上不論是正或負能量的文章,會讓人迷惑,如不轉發幾篇,覺得會脫離社群,沒人瞭解了。
這些文章盲點是過度美化和醜化人性環境,讓人忽視現實問題都是一體兩面,遇事畏縮和煩惱是不可避免,努力積極向前衝,不保證一定豐收,過度正能量會發生對付出的回收有了錯解期待,打個比喻比爾蓋茲休學能成為世界首富,現實是他可以我不一定能。
負面思考雖然悲觀,優點是能直視現實,看待事物時也會多方琢磨,但過多又會綁架情緒,才華發揮不出來,甚至逃避現實,如果能聰明駕馭負能量,它或許也可以變成另一種自我成長和檢視的力量。

人的內在能量本來就是多元化,有正面,有負面,一昧要求往正能量走,反而對失敗沒法接受,忽視社會已將條件的不同,早已分給不同的人。也更不是有努力就一定能辦到,可是成功、精采的關鍵卻常常是按既得利益者的標準與那些外在無法控制的因素來取決。

在多元能量中,大家認為負能量是悲觀,太多會讓人走上絕境,事實上,世界有太多事情會帶給自己負能量,可能是自己心中的不平衡或壓力,也可能來自網路或別人的惡意酸語,又或是理想與現實的差距,這時應如何在正一百與負一百之間做區分,非常難解,必竟每個人對正負的判斷和吸收,反彈不同,解析也有差異,上網搜尋正負能量,千種說法,到底那篇才是武功真言 ?  

那篇才是萬毒解藥 ? 真的是花多眼亂,無法破解。

如果能把一切歸零、回歸現實當下,那一切歸零和正一百,相比之下,是否一切歸零又成了一種負能量呢 ?

或許這正負問題可能永遠都無法有滿意答案,不如試著就讓它們去吧,學習「活著,就是成功。」不要那麼認真努力地活出人生意義,認知接受生命本身就是無價,更試著將每天巧撞的負能量,把它當一件自然又平常的事情。

必竟抬頭看,是青天,低頭,難免會有小問題、小煩惱待解決。

管它什麼正正=正 ? 還是負負=正?  因為能夠真正「了解自己,放過自己,已是正能量。」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