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DaisyCode


每當我們自己走出舒適區, 學習新知識,迎接新挑戰, 大腦中的神經元會形成新的更強的連接, 大腦也會逐漸地越變越聰明

✳︎成就感與思維模式

成功取決於先天的才能,還是後天的努力?

思維模式可以無形中增加成就感,成就感也就成了大腦進步的motivation。

The Lewis and Virginia Eaton Professor of Psychology at Stanford University, Carol Dweck獲一丹教育研究獎,他提出人的思維方式分為兩種,一種是成長型思維,一種是固定型思維。 更具體的來說,對於下一代,我們不去稱讚孩子有多聰明多有才智, 他們只會要得到表揚而”表現得好“,我們應該更注重的是讓他們能夠積極投入的過程: 努力與策略, 專注、堅持與進步,也更有效能塑造對困難事情的態度和韌性的人格特質。

「成長型思維」就是從人的角度探討不同的思維方式對世界的影響和不同,並解擁有多元性的思考。

“A growth mindset is not just about effort. Perhaps the most common misconception is simply equating the growth mindset with effort. The growth mindset was intended to help close achievement gaps, not hide them. ”

— Carol Dweck

✳︎思維模式對我們的影響


#如何設定目標和完成目標

#做事情的動機
#做事情的方式

#如何解決問題和看待成敗
#對待事情願意付出多少?

思維(Mindset),才是影響個人學習、成長、人際關係、終身成就、人生道路的最重要關鍵。

✳︎注重過程而不是結果

“ If parents want to give their children a gift, the best thing they can do is to teach their children to love challenges, be intrigued by mistakes, enjoy effort, and keep on learning. That way, their children don’t have to be slaves of praise. They will have a lifelong way to build and repair their own confidence.”

我們發現,注重過程的思維模式, 會賦予我們更多自信, 並堅持的持續實現目標。

最主要的是,注重過程讓“努力與困難”的意義變成更不同, 失敗和困難常讓人覺得自己“很笨”, 或是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我們現在知道,只要訓練大腦,可以讓大腦的神經元對於“努力與困難” 形成新的更強連接。 就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會逐漸覺得變越來越聰明。

✳︎原來快不快樂與滿不滿足跟思維模式有關係?

#非黑即白絕對式的思维模式

在我們最開始的思維裡面,所有的東西都是非黑即白的。小時候的卡通有好人跟壞人,有明確的對與錯,好人只會做好事,壞人只會做壞事。就像70年代美國隊長覺得只要遵守軍人的規則才是愛國的表現,而愛國絕對不能擁有自己的生活。隨著年齡的不同和時代的不同,我們發現其實是存在於更複雜的關係和情感,這樣非黑即白極端的思考可能會帶來人際關係惡化和心靈自我認同障礙。

非黑即白的思考模式帶來什麼樣的誤區呢?

如果做不到完全的完美,就是一個loser。

如果沒有得到全部的愛,就是完全不被愛。

如果沒有得到全部的稱讚,就是做失敗。

#The Hot Thought

我們都說我們的腦海中都存在著惡魔與天使,發生一件事情或是聽到一句話後我們的腦袋會自動跳出一個反應,而那個反應通常是負面的,這就是The Hot Thought :與你的情緒,背景,遭遇揮之不去的想法。

我一件事情的做不好

我就是很笨

沒有人了解我

我什麼都做不了

沒有人愛我

我什麼都無法改變

我們都在說做自己,但我們真的知道自己是誰嗎?

在改變思維的過程中,有時候很像是失去了自己,不知道如何改變。改變的過程其實就是失去“過去”的自己的過程,但是終究會發現,走到了今天更好的道路上,我們還是我們。我們常說,我們要做自己,做自己愛的事情,追尋夢想,但我們真的認識自己嗎?如果不認識自己,要怎麼“做自己”?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