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 李醫師


我有攝護腺嗎? 攝護腺在哪裡?

一般人不太知道攝護腺是什麼?因為它看不到、摸不到,甚至對攝護腺有些錯誤的觀念。其實攝護腺只有男性才有,其腺體分泌液是構成射精液的部份,可以滋養保護精蟲,以利和卵子結合,和生殖有密切關聯。

攝護腺在骨盆底部中央的位置,前有恥骨、膀胱,後有直腸,這樣說還是很抽象,簡單的方法是利用手指伸入肛門到直腸部位,才能摸到攝護腺的後面。醫師實施肛診,就是檢查攝護腺。

攝護腺的疾病是什麼? 和排尿有關嗎?

‌攝護腺在膀胱的底部,從膀胱下來的尿道貫穿攝護腺之中,猶如隧道般穿入山中,這是基本的解剖位置,所以只要這座山(攝護腺)有什麼風吹草動,常常就影響其內部的隧道(尿道)。

攝護腺究竟有什麼疾病呢?

不外乎就攝護腺增生肥大這種最常見的情形,另有:癌病變、發炎等。攝護腺的增生肥大,男性從中年開始就一天天的慢慢增生,尤其在尿道旁的腺體一旦增生,體積膨脹就壓迫了尿道。所以男人到了50歲以後,攝護腺增生引起的壓迫尿道的比例就有40%,到了60歲約60%人有攝護腺增生肥大的症狀出現,到了70歲70%,80歲就高達90%的比例。

也可以說攝護腺增生肥大是個長壽病,年紀越大,發生比率增高,也愈發嚴重。

既然是攝護腺肥大壓迫尿道,使得排尿通道阻礙了,排尿就變慢了,尿流變細、變弱,解尿時需要吸口氣,再用力收縮腹部,才能壓迫受阻的尿道。久而久之,膀胱內部壓力也上升,逼尿肌會受傷,遂又出現小便次數多、解尿少(膀胱容量變小,或膀胱過於敏感),小便來勢洶洶必須立馬解小便,夜間起床尿尿次數增加。後面的症狀:頻尿、尿量少、急尿、夜尿,稱之為:「排尿的刺激症狀」。前半部所言的小便變慢、細弱、解不乾淨、用力解尿,屬於攝護腺的阻塞症狀。

如何知道攝護腺增生肥大已構成病變?

這是個很重要的問,但大部分人會忽略,因為攝護腺肥大,是從中年時期開始,一步一步漸漸增大,其壓迫內在的尿道也是緩慢的進展,所以症狀是潛在的出現,由輕微到中度到嚴重,病人常年來早已適應了,習以為常,通常不易感覺症狀的嚴重性、急迫性,也有老人家認為是屬於正常現象,不認為是疾病,只有到了極度嚴重,尿解不出了、膀胱有結石了、泌尿系統感染了、腎水腫了、腎功能衰退了才就醫,有時不幸造成嚴重的後遺症。

所以病患要有病識感,知道什麼時候要看醫生是很重要的,這裡有個方便的方法,大家可以測試自己的排尿症狀,利用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自己打分數,依排尿的症狀嚴重度,分數由低漸高,可以提醒自己已有排尿症狀需看醫師了。在醫院中可以安排解尿速度檢查,測排尿量、最高排尿速度、殘餘尿量,經由簡單的測驗可以大概知道排尿症狀程度,及治療的方向。有時依個人情況,如懷疑有結石、癌症或腎水腫時,會安排超音波、膀胱鏡等檢查。最重要還是自己要有病識感,主動求醫才能及早診治,不致延誤病情。

每個攝護腺肥大的病人都必須開刀嗎?

其實有一部分人不敢看病(攝護腺肥大)是怕要開刀,聽到有些開過刀朋友的不好經驗,也負面影響看病的心願,只要無立即生命危險的病情,能拖就拖,萬不得已才會就醫。

攝護腺肥大增生是每一個中年男性均會發生的,但對排尿的影響每個人都不同,有輕有重,不是每個人都必須手術治療,而且在手術治療前還有一段時期─內科藥物的治療方法。症狀輕微者甚至可改變生活型態習慣即可,不需要用到藥物。

攝護腺增生肥大的治療

治療方面,先從輕微症狀說起,可以先改變飲食生活型態開始:

1、多喝水,大約2000c.c.~2500c.c.,千萬不能因為排尿不順,反而減少飲水量(以為不排尿,或減少排尿就可以了),這樣反而身體代謝功能會出問題。
2、少喝咖啡、酒精、濃茶,這些會刺激下泌尿道引起頻尿、無尿等症狀。
3、吃過晚餐後,少喝水,以減少夜尿的困擾。
4、不酗酒、不熬夜
5、排尿不盡時,休息15分鐘,再尿一次(以減少殘餘尿量)。
6、出門時先排尿,預想好目的地的廁所位置(以免急尿的窘迫狀況)。
7、多吃蔬菜、水果,減少便秘,因便秘會加重排尿症狀。

以上是自我可調整的生活習慣,對男性因攝護腺增生肥大的紓解,有一定療效助益,也可以說是第一線的治療。不論將來進入第二線的藥物治療或第三線手術治療,第一線的飲食生活習慣均要貫徹。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