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 李醫師


每年學生的學校體檢後總會有一些小朋友因為尿酸過高需要複檢,成年人除了三高病史的人,比較常見的就是痛風關節炎,需要抽血追蹤尿酸。尿酸在體檢抽血中的分類是放在腎功能,要怎麼看尿酸這個項目呢?

在人體,尿酸一直是個帶著謎樣的物質,雖然目前對於代謝路徑中的尿酸很清楚,然而尿酸在人體的影響和角色還有很多未解之謎。一般人聽到尿酸,大概直接會想到痛風或是高普林飲食,甚至覺得尿酸要低一點才好。然而,尿酸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根據研究顯示,在人類血液中,清除自由基的工作,尿酸就佔了6成。就像是過猶不及,血清中的尿酸不宜過高或是太低,尿酸過高會伴隨著痛風、尿路結石、腎臟病變、高血壓和心臟血管疾病,尿酸過低則可能和視神經炎、多發性硬化症、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發炎性疾病等有關。

大家都知道衛教會說尿酸高的人要避免高普林的飲食,普林在身體內是個重要的組成物質和代謝產物,普林在一般動物體內會代謝成為尿酸,尿酸再經過尿酸酶的作用變成可溶性較高的尿囊素排出體外。然而負責製造尿酸酶的基因在人類和猿猴身上不曉得什麼原因下發生了突變,無法製造出尿酸酶,結果變成人類的血中尿酸的濃度比較高。

有些論點提出來解釋為什麼人類的血中尿酸濃度比較高,有一種說法是尿酸具有增加血壓的作用,人類猿猴因為直立活動,正好避免了姿態性低血壓的問題,然而隨著人類後來的飲食含鹽量和蛋白質變高,造成血中尿酸濃度更高而產生潛在性的健康問題。

另外,尿酸本身也是很強的天然抗氧化物質,人類已經無法體內自行合成維生素C,也許尿酸補足了抗氧化力,比較能夠承受老化的氧化壓力,壽命活得比較長。

正常來說,身體內的尿酸大約2/3到3/4的量是從腎臟排出,其餘的會從腸道排出去,所以尿酸也常常被列入腎功能的項目當參考指標。抽血檢驗尿酸的數值要怎麼看?

小孩子的血清尿酸大概是在3-4mg/dL,男孩子在青春期之後開始慢慢上升,女性則到停經之前都還可以維持在較低的狀態,一般的成年男性血清尿酸4-7mg/dL,成年女性3-6mg/dL,視為正常。其他哺乳類動物會小於2mg/dL。您的尿酸值在哪裡呢?


尿酸過高

造成尿酸過高的可能原因很多。

原發性:不明原因(大多是尿酸排出不夠)、先天的相關代謝酵素缺陷。

續發性:尿酸產量大(骨髓疾病、乾癬、溶血疾病、惡性腫瘤、高普林飲食、喝酒、高果糖飲料)、腎排出尿酸減少(腎臟疾病、鉛中毒、副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尿崩症、乳酸中毒、酮酸中毒、過度饑餓、嚴重缺水、三高、藥物)。

看到檢查報告中的尿酸超標,再看看上面林林總總的原因,自己能處理的大概就是檢視自己的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比較常犯的錯誤,包括:高普林的飲食、喝水不足、餓太久、體能操勞過度、太胖、三高問題。

現今社會要特別注意的是尿酸過高和代謝症候群的關係,體重過重和生活型態不佳的人愈來愈多。所謂「代謝症候群」是指腹部肥胖、高血糖、高血壓、血脂肪異常的組合,未來心臟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的組合風險高。代謝症候群的人容易分泌比較多量的胰島素,血液中的胰島素太高會減少排出血液中尿酸和鈉離子,造成尿酸高和血壓高。所以在已經有代謝症候群的人,尿酸高也是未來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痛風的先行指標。

飲食來說,增加血中尿酸有哪些因素?酒類特別是啤酒、紅肉、動物內臟、海鮮、高果糖飲食飲品都是增加尿酸的風險。然而低脂肪乳品、高普林蔬菜、全穀類、堅果、豆類、比較不甜的水果、咖啡和維生素C會降低風險。同樣是蛋白質,動物性蛋白比植物性蛋白的風險很多。

尿液的酸鹼值會影響尿中的尿酸溶解度,例如:pH值7的中性尿液溶解的尿酸,可以達到pH值5的酸性尿液20倍之多,這就是為什麼把尿液鹼性化對排出尿酸幫助很大。鹼性飲食(蛋白質少些和蔬果多些)可以鹼化尿液,有利於排出尿酸,酸性飲食(蛋白質多和較少的蔬果)會酸化尿液,不利於排出尿酸。

沒有症狀的尿酸過高需要治療嗎?目前已經不建議。除非有特殊考量造成尿酸腎病變,否則從生活型態飲食結構上來調整會有相當的成效,更需要注意的是,是否伴隨著的肥胖、高血脂、高血壓和高血糖,同時需要處理。


尿酸過低

當血清尿酸小於2mg/dL,就是尿酸過低,造成尿酸過低主要是從腎臟排出過多的尿酸,可能是某些特定藥物、全靜脈營養注射、多發性骨髓瘤、肝硬化、糖尿病、抗利尿激素分泌異常、范康尼氏症候群、遺傳等等。一般情況下,如果沒有特別的病症,尿酸過低並不需要處理。因為尿酸在血液中具有抗氧化能力,尿酸太少了反而降低保護力,已經有動物和臨床實驗,針對神經退化性疾病,增加尿酸的濃度來增加抗氧化力取得療效。

大部分的哺乳動物有尿酸酶可以分解尿酸,那麼狗狗會不會有像人類的痛風呢?答案是有可能,只是很少見。


★本文經李永然律師同意轉載至本處,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