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DaisyCode

今年是巴黎艾菲爾鐵塔130年的生日,所以借此機會到巴黎來一場暑假之旅也絕對是個不錯的選擇。

既然身處巴黎,那麼給巴黎鐵塔拍照一定是法國旅行必做的N件之一;再拍個越夜越美麗的鐵塔又成為了另一個必須。

今年130歲的巴黎艾菲爾鐵塔 ©DaisyCode 今年130岁的巴黎艾菲尔铁塔 ©DaisyCode

可是你知道嗎?
你有可能會因為拍了夜晚的巴黎鐵塔而毀掉你的整個巴黎旅行哦!?

怎麼說?

白天的巴黎鐵塔隨便拍都不會有問題 ©DaisyCode

法國的智慧財產權法規定,當一項設計發明的創作者去世後70年,這項設計發明就不再受版權法的保護。

也就是說艾菲爾鐵塔的建造者古斯塔夫·艾菲爾先生于1923年12月27日去世。在他去世後的70年,也就是1993年12月27日之後,艾菲爾鐵塔就不再有版權的問題,所有人以任何形式把鐵塔作為商用都不會有任何侵權問題。

甚至連拉斯維加斯在1999年修建了一個艾菲爾鐵塔的姐妹版,也是完全OK的。

拉斯維加斯版的“艾菲爾鐵塔” ©Shutterstock

可是 ——
如果你拍巴黎鐵塔的夜景,你就有可能會侵權。

這又怎麼說?

既然是拍夜晚的鐵塔,那麼你一定會拍到鐵塔上的燈光。
由於巴黎鐵塔的燈光工程屬於鐵塔的另一個工程項目,所以它的版權要另算。

巴黎鐵塔的燈光工程開始建造於1985年,所以按照“創建者去世70年後版權才自由”的法律來看,一直到現在它依然受到版權法的保護。

也就是說,按照法律來說,夜晚的巴黎鐵塔其實是不能隨便拍的。

巴黎艾菲爾鐵塔遠景 ©Shutterstock

當然其實到現在為止,也沒聽說有誰因為PO了夜晚燈光下的鐵塔就被訴諸法律的,也不是說夜晚的鐵塔就會絕對被禁拍。
只是說如果要商用的話,就必須要事前跟巴黎鐵塔的有關部門做專門的申請。

另外,如果是私用,尤其當你是公眾人物時,即使是PO在自己的私人社群帳號上,也是要謹慎為好。

那麼來法國旅行除了巴黎鐵塔的夜景照要謹慎以外,還有哪些有關版權的小細節值得注意呢??
今天就讓DaisyCode來一一告訴你。

©Shutterstock

法國的boutique(精品小店)不可以隨便拍拍拍

在旅行途中,看到西方新奇又美好的事物,除了買買買之外,拍拍拍也是必須的呀!

然而——
作為DaisyCode小編的我用切身的經驗真心地建議你“版權有風險,拍照需謹慎”。

小編當年剛來巴黎念設計時,有一次看到一間店裡的櫥窗設計實在太美,於是非常自(zui)然(e)地拿出了相機……
就在此時,三位偉岸得像是一面牆的保全大哥突然出現在我面前,勒令我此時!此地!立刻!刪除剛剛所拍的照片,並向店主賠禮道歉。
事後他們還嚴肅地教育我,讓我一定要記住這個教訓,否則後果可能會很嚴重……

雖然當下的我像是經歷了一場驚悚片,過了好長一段時間都仍然驚魂未定,但這也算是我來法國後所接受的第一堂版權課,也讓我從那以後對©這個符號都異常謹慎。

©Shutterstock

所以當你進到法國的boutique,尤其是小眾品牌的精品店時,就更要注意拍照時的版權問題。
如果實在忍不住想拍,你也最好要先詢問一下店主。
即使店主同意你拍,你也要儘量含蓄地拍,不要讓店主有一種被冒犯、被竊取的感覺。
你懂的。:)

越是高級的餐廳,就越是容易禁拍

到法國旅行,當然不能錯過這裡高級餐廳裡絕美的法國料理與法式服務。

可是,如果你帶著一種“我可以不吃,但手機相機必須吃”的“拍照第一”的初衷,那麼你有可能會失望。

因為法國有一些餐廳會不建議客人拍照,並且越是高級的餐廳,越是容易碰上這種狀況。
甚至某一些米其林餐廳還會明文規定禁止拍照。??

餐廳們這樣做的原因大致有這四個:
1)不願打擾到其他客人的用餐氛圍。

2)不願你因為拍照而錯過了品嘗菜色的最佳時機。

3)鼓勵你和自己身邊的人一同品味美食、享受當下。

4)高級餐廳的菜色基本由大廚親手設計,雖然說拍照留念倒也不至於會觸犯到法律意義上的版權問題,可是這畢竟也屬於創作的一部分,所以過度拍照總是會讓人不舒服。

所以到法國的高級餐廳用餐,還是事前詢問清楚是否能拍照為好。

©Shutterstock

做這件事情後果也會很嚴重,但我們大多數人卻不知道

由於文化差異,所以這件事對於生長在亞洲文化下的我們來說是比較容易忽略的。

那就是,西方小孩的呆萌對東方人有一種無法抗拒的吸引力,讓我們忍不住想要拍下他們的各種可愛。

然而 — —

西方不流行呆萌與可愛,更不流行“看到別人家的小孩很呆很萌,於是拿出自己的相機或手機拍下這種呆萌”。
所以當你到歐美國家旅行時,千萬要謹慎地對待拍別人家小孩的“呆萌和可愛”這件事。
因為這不僅有可能會引起小孩父母長輩們的恐慌,在有的國家和地區甚至會擔負刑責,例如美國、澳大利亞等。

法國雖然說不會到擔任刑責這麼嚴重,但你如果真的很……想拍,出於尊重,還是最好征得小孩父母和長輩的同意。

拍小孩子的剪影或背影會比較安全 ©Shutterstock

雖說旅行前“瞭解一下拍照哪些事兒”,可以讓我們的旅行更加順暢。
可是,“瞭解在地文化與習俗”的真正原因其實是,無論對在地人還是旅行者來說,“渴望被尊重”都是我們每一個人內心最深層次的基本需求。

所以旅行的過程也是我們學習在不同文化背景裡去感受相同人性需求的過程。
你覺得呢?

DaisyCode的法國盛夏之旅快要開始啦!©Shutterstock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