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DaisyCode


圖書館不管藏書豐富與否,它是否具備吸引孩子,讓孩子能放鬆、愉悅地沉浸在閱讀,甚至是愛上閱讀,我想才是圖書館的使命。


墨西哥蒙特雷 兒童圖書館與文化中心 / Anagrama

這座位於墨西哥 蒙特雷的兒童圖書館,由倉庫改建。

當地擁有悠久的工業背景,在設計中可見Q版工業風的幾何線條;地板上的不規則突起,則是模擬蒙特雷的山脈,增添閱讀趣味,又能儲放書籍。

當然,這樣的空間也很適合玩耍!!

中國湖南 高步書屋 / 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

位於湖南省的高步村,當地是少數民族侗族人的居住地。高步村面臨大多數偏鄉會遇到的困境,青壯年人口至外地打拼,留守家園的是帶著娃娃的長輩們。因此,設計團隊針對深入高步村,了解當地建築特色,以及村民們的生活習性,設計出這座圖書館。

侗族特色:

1、擅長因地制宜,根據現有建築,再加以變化。

2、圍繞樓梯生活。大人喜歡聚集在樓梯旁談天,小孩則喜歡在樓梯上下玩耍。

3、因當地資源缺乏,孩子們在10歲過後,會拜別祖父母,到鄉鎮上的學校寄宿。


中國江西省 夏木塘兒童公益社區竹圍圖書館 / 徐航&張海翱

夏木塘村的情況與高步書屋相似,孩子們封閉在一方小天地,閱讀條件不理想。只有短短的20天,如何在物料、資金、人力都缺乏的情況下,為孩子們打造一個合適的圖書空間?

這是徐航和張海翱面臨的困境。

濃縮了不停的失敗、否決、轉換,兩人終於找到合宜的素材─竹。一個個幾何竹屋、竹亭,依著傳統屋宇而立,不喧賓奪主,同時包裹著的開放式空間,成為了孩子既可玩鬧,又可享受閱讀的角落。當想私密、不受打擾,可以進入半開闔的竹屋,略透明的遮版,使大人能隨時查看孩子的狀況。


日本福島 Outside Over There繪本圖書館 / 安藤忠雄

位於日本福島的Outside Over There繪本圖書館的蓋館過程非常曲折,是園長尋覓了許久,才找到符合他理想的建館地方─能過望海的平台。接著,尋覓建築師又是一番波折。

「能夠看著這片海平線長大,實在是非常幸福的事。希望孩子們能透過我的建築,培養無限的想像力。」—安藤忠雄

喪氣地園長最後鼓起勇氣,寫了一封信給建築師安藤忠雄,信中闡述他對這間圖書館的理想與夢想。

園長信中寫道:「能夠賦予這片土地生命的,除了安藤先生之外,沒有其他人了」。

 預料之外,安藤忠雄回信,並在三天之後,從大阪飛到福島與園長面談。

「能夠看著這片海平線長大,實在是非常幸福的事。希望孩子們能透過我的建築,培養無限的想像力。」—安藤忠雄

與一般認知的兒童圖書館最大的不同,在於安藤忠雄將建築物設計的有稜有角,大多採用自然光,建築本身的色彩降到最低,凸顯多彩的繪本封面。

圖書館的名字由來,則是因為當年,園長第一次踏進尚未完工的圖書館,當他走到窗戶邊,立刻被躍入眼球,那波光粼粼、無邊無際的海平線所驚豔。他不自覺脫口說出:「まどのそとのそのまたむこう…」成為圖書館的名字!(《Outside Over There》的日本名稱,作者為Maurice Sendak)


知識能讓人獲得自由,而享受閱讀,則是邁向知識的第一步。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