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 SpongeSis


喝茶真的能瘦身嗎?對了一半!!

茶葉所含的茶兒素、茶飢素、茶黃素、茶紅素…等,都有消脂效果。喝茶可以促使體內堆積的脂肪分解,若是配合著運動,更是可以提升燃脂的效果。喝茶不配合運動,則分解的脂肪只是在循環,並沒有消耗掉,則身體會再度把游離的脂肪合成體脂肪堆積。所以想喝茶瘦身減肥,一定要搭配運動。茶葉最佳的選擇綠茶、烏龍茶、普洱茶…等。

市售減肥茶通常會含有利尿劑,實質上是排除體內水份,並沒有減少體內脂肪,長期使用反而增加了腎臟的負擔。或者含瀉藥(番瀉葉…等),促進腸子蠕動幫助排便,但過度刺激腸子,除了會引起腸蠕動不正常化之外,也會破壞腸菌生態。不明的減肥茶成份不明,若含有安非他命、類固醇、重金屬對身體的傷害極大。安非他命會剌激中樞神經,使人食慾不好,來達到體重下降的目的。但是大量服用會上癮,失眠、情緒激動、易怒。

這也是時不時有新聞提到喝減肥茶引發猛爆性肝炎、急性肝衰竭、腎衰竭的原因。建議想要喝茶來瘦身,還是挑選品質好的茶。

★營養學觀點 :

IBW > 20% 才稱為肥胖 IBW > 10%-20% 稱為體重過重,並不稱肥胖 IBW (Idea Body Weight) 的換算 女性♀: (身高cm-70) X 0.6 男性♂: (身高cm-80) X 0.7

★正確的減肥方式:

1個月依照個人情況可以減輕2 kg-4kg,這是最理想的。對減肥者的身體不致於負擔太重,也不會有 yo-yo syndrome出現。yo-yo syndrome:在短期內急速減肥,體重非常容易回升回去,體重甚至比以前更重。

為什麼呢?

因為短暫快速的減掉體重並不是減掉脂肪,有可能只是水分和肌肉,肌肉流失後會更容易讓脂肪在體內囤積,基礎代謝率降低,所以減重也不能一味只看體重的減少而已。

★對初階者如何正確開始減重?

了解自己的基礎代謝率,依照活動量來計算一天消耗的熱量,在每天飲食上減少250 kcal-500kcal的攝取,加上可以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一個禮拜至少三次,一次一個小時,如果超過一個小時也不好,超過一個小時身體會刺激皮脂醇過度分泌,如果皮脂醇過度分泌也會造成肌肉流失囤積脂肪的後果。

1個葡式蛋塔=300 kcal 1個麥當勞蘋果派=230 kcal 1碗無糖紅豆湯=150 kacl 1罐可樂=180 kcal 1顆牛軋糖=70~80 kcal 1顆水煮蛋=75 kcal 1粒瓜子=0.9 kcal

運動可以加速燃燒堆積的體脂肪,並可以刺激肝糖分解,維持血糖的恆定,較不會有饑餓感的產生。運動消耗的能量單位:卡/每kg體重/每小時

但也要注意,熱量攝取是個參考,可以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身體,過度在意熱量攝取會對減重造成反效果。

游泳3.4 kcal/kg/hr.

跳舞5.1 kcal/kg/hr.

跑步13.2 kcal/kg/hr.

走路3.1 kcal/kg/hr.

另外減肥者必需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

是否有正常的三餐? 愛吃零食,不吃正餐? 是否常吃高熱量的食物(如蛋糕、糖果、花生、瓜子)? 是否有暴飲暴食的習慣? 是否有偏食的習慣? 是否愛吃鹹的?吃鹹的,體內易蓄積水份,增加重量。

減肥的先決條件,一定要有正常的三餐

不可有挑食的習慣。食物要多元化,但不在量多,以達到營養素均衡的目的;如果知道適合自己的“均衡營養飲食”該怎麼吃並能夠變成一種生活模式,那麼減肥就成功了一半!

所以喝茶減肥只會有輔助效果,成敗的關鍵還是飲食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