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微漪


一个偶然的机会,要去一个“鬼城”见一个朋友。

之所以称其为“鬼城”,是因为这里有很多的楼,到处都是楼,但因为是新的开发区,配套设施不完备,交通又不是很方便,所以真正长住在这里的人很少。
平均每栋楼里,大概只有一户人家,在夏季的旅游季节时,人才会多一些。
所以,这里被称为“鬼城”,而这里的鬼也确实没有因为人少,而少一些。

我们来到这里时,还没有到旅游的旺季,天气还稍稍有些清冷。可是,鬼城却让我们有了一次很意外的体验。

因为是滨海旅游区,又是初夏季节,所以空气很好,天很蓝,阳光明媚,人又很少,除了一条小小的有商铺的街道有店家之外,基本是没有人的,而我们住在一个只会在夏季才会到这里来度假的人家里。
在这里,体会了一次从来没有过的宁静与安静。

这个地方几乎可以用“寂静”来形容,两个人走在街上,用正常的声音说话,在十几米外都可以听的很清楚。
每天早上可以在门口晒晒太阳,看看花草,有小鸟总来偷吃房东种的草莓,还会在每个草莓上都啃上几口,搞的房东很生气,想抓住小鸟“教导”一番。

白天我们就坐在太阳下,背对着太阳说话聊天,中午,我们就到很近的一家小餐馆,要上几个家常菜,老板烧菜很好吃,通常只有我们一桌客人,老板每次都会来跟我们聊上几句。
晚上,没有任何娱乐活动,也没有商场灯火通明,虽然也有网络可以用,但在这里,好像不怎么想看手机。天黑了,就洗洗睡了。

没有人来登门拜访,没有人需要寒暄,没事的时候,可以去海边走一走,吹吹海风。早上也可以去赶个集,买些新鲜的蔬菜瓜果和海鲜回来,中午来上一顿海鲜大餐,或是来一顿烧烤。

晚上更是安静地好像空气都不动了,睡的特别好,白天的精神也特别好。
据房东说,他有个亲戚本来有高血压,曾经来这里住了几个月,血压自然降了下来。在这里,还遇到了一对北京夫妻、一对上海夫妻和那对餐馆的老板夫妻,都是来到这里之后,感觉回不去大城市了,就定居了下来,休闲是主业,做生意是副业。

房东其实也才三十多岁,因为找不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已经辞职不工作了,每年夏天到这里来住上几个月。

在这里,似乎不会想要思考什么,可以回归到更简单、自然、纯朴的生活状态。

一周以后,我们又回到了生活的城市,一下火车,喧嚣与拥挤扑面而来,在一瞬间,感觉到“压力”从天而降。

那一刻,懂了,原来,是我们自己把生活过复杂了。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