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DaisyCode

Robert Greene研究了48位大師級人物的心路歷程,他們之中的共同點就是在他們的人生裡都有一個密集培植日後所有能力的時期,這個能力不管是”技術“還是”人際“都包括在這個階段,這個階段中他們都跟普通人一樣,沒有什麼傑出的表現,但外表下,他們的心智上出現旁人看不到的轉變,而這個過程會有非常多自我懷疑和要不要堅持下去的疑問,這個過程通常會長至十年。

“我們看到所謂”有成就“的人物,都是經過了經年累月的累積,但我們常常有一個思維誤區就是想在短時間的狀態下讓自己和”他們“一樣,但我們卻看不到他們背後十年的累積。”

via GIPHY

有時候並不是能力來取決於”成敗“,更多的是怎麼實踐和怎麼思考,能接受他人的批評,知道怎麼在了無生趣的生活中尋找到一絲對自己未來成就有益處的蛛絲馬跡,也能在現實金錢的考量當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讓職業和你的內在產生聯繫和共鳴,才能把你獨有的東西帶到這個世界上。”

有此我們了解,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必須要循序漸進,但如何才能循序漸進呢?


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

對於少部分的人來說,找到他們一生要做的那一件事在童年時期就知道了,但是對於大部分的人而言,要知道自己往哪個方向努力是很花時間的。

這邊大致上分為兩種,一種是知道大約範圍之後,從大領域發現更感興趣的小領域,並且讓小領域更專精。另外一種是覺得自己並沒有比較擅長的或者自己喜歡的興趣,同時也覺得沒有任何一個贏得了別人的地方,這該怎麼辦呢?

現在的教育的重點本身在於”傳授知識“,卻忽略了讓每個個體去尋找自己的”特別之處“,所以這幾乎成為了所以人的疑問。


◉學習,觀察力

這個階段是在被動學習之後,衍生出來的另外一個學習階段,跟被動學習最大的不同是”觀察力“,觀察自己,觀察環境,觀察職場環境,了解自己的不足,把自己放到一個學習機會最多的環境,拓展事業,不要讓主觀意識和以往學習的理論影響到自己的發掘新東西的可能。從不斷的練習當中學習到隱性知識,成為自動化技能,反射動作,而這樣的目的是讓意識有心力放在”創造力“。

到非常爐火純青的技術之後,接下來呢?不管再怎麼厲害的技術,終究是建築在他人技術上的”模仿“,但大師與他人的區別就在於”創造力“,所以我們常常會跳過靜下心學習技能的階段想要進入創造力的階段,我們忽略的是要有充分的技能,知識,才能進入創造力的階段,當把學問專精到變成自己的一部分時,就不會只看到特定的細節,而是能憑直覺掌握部分和整體的關係。

“真正有創造力的人,是必須能夠在傳統的知識體系中仍然保持像小孩一般純真好奇的單純心智,就像是對於陌生的事情,我們往往能夠用新的眼光去看待事情。”

via GIPHY

◉創造,直覺

在這個階段,我們會大致上的以為創造只跟”自我“相關,但其實不然。

創造的點就在於發現一個”新“的東西,而我們自己通常都有思考誤區,以為自己的想法就是全世界。所以能夠容納跟接受自己被否定的能力,嘗試每一種可能,學會傾聽同時讓自己思考,接受了對立的思想,才會有更多不同的火花,就是一種不帶有偏見的思考,但這種的思考有另外一個重點是在於專注和分散,除了專注於思考之外,創造和想像力通常都出現在注意力分散的時刻,所以能學習如何讓大腦好好休息和放空,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via GIPHY

到達這個階段,沒有學校的束縛,沒有他人的束縛,什麼是學習?

學習源自於我們身處的日常生活與大自然。

每一次的學習其實都是將外部現實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注意日常生活的細節和異常現象,可能會發現一些新的東西,為什麼呢?在這個階段會發現,其實很多事情都是息息相關的,如果能學會去觀察環境,觀察生活,和環境的連結長年累積下,身心也就能直覺地跟外在世界的萬物互動,看似無關的東西,其實都有形無形中的關聯,了解深處彼此牽動的複雜性。

當長年累積下來之後,心智會自然而的去想萬物之間所建立的連結,而現實世界的生態和社會文化就是如此。

對於萬物的細節和本質的追求才能創造真正有生命力的作品。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