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 李醫師

在腹壓突然增加時,尿液不自主的「尿到底褲」。如:打噴嚏、咳嗽、提重物、小跑步、爬樓梯,或大笑時產生尿失禁情形。這種因為腹壓上升所發生不自主的漏尿,醫學上稱為:「應力性尿失禁」。其成因在於膀胱頸周圍的括約肌及骨盆底肌肉的鬆弛,當肚子內的壓力上升時,膀胱內的壓力也上升了,壓力高過於膀胱頸及尿道的壓力,於是尿液便被擠出來了

女性產生的機會比男性高,多好發於自然生產的產婦或停經後的婦女,男性也偶有產生,尤其接受過攝護腺癌根除手術的病人。應力性尿失禁不僅造成生理上的不方便、社交上的退縮,而且容易造成外陰部的感染、發炎;甚至對性生活亦有負面的影響。

via GIPHY

至於治療應力性尿失禁,醫生會開一些藥物以加強膀胱頸部括約肌的壓力,減少膀胱肌肉收縮的張力,並教導患者實行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增強骨盆底部肌肉群,防止漏尿的產生。

簡單的凱格爾運動做法,是藉由反覆縮肛、提肛的動作,任何時間都能自我訓練。也可以到醫院請專業的醫師或復健師教導,有時還會輔以生理回饋訓練,或使用電刺激方法來訓練。

一般症狀輕微患者,在經過上述藥物治療及骨盆底肌的復健運動後,都可以有相當的改善,比較嚴重者或以上效果不佳的患者,可以考慮進一步以手術治療。
手術為膀胱頸懸吊術,即是將膀胱出口及周圍鬆弛的肌肉腹膜,將其提升、復位到正常的解剖位置,或使用網膜支持尿道。手術的方式技巧有很多,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嚴重程度及醫師的經驗,選擇最適合該病患之術式來進行。

目前醫學在應力性尿失禁方面有卓越的進步,有此問題的病患不應諱疾就醫,應向專科醫師尋求協助。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