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 李醫師

當一個人在睡眠中必須起床小便,一晚上次數大於一次以上就是有意義的夜尿。男女兩性都會發生,各年齡層均有,30至39歲約19.9%發生率,60~79歲為41.2%,80歲以上為80~90%的發生率,隨著年齡逐漸增加。

夜尿常常造成患者睡眠被打斷、睡眠品質不良,會導致白天嗜睡、精神不集中、認知障礙、情緒低落…等情況發生。尤其老年人在夜間上廁所,容易跌倒骨折引起頭部外傷。已有研究顯示有夜尿的老人,造成骨折是沒有夜尿老人的1.8倍左右,死亡率則增加兩倍。

導致夜尿產生的可能原因為夜間尿量增加、膀胱容量減少、睡眠障礙,或二者以上兼備。夜間總尿量增加,可能的原因包括: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和尿崩症,在老年人夜間分泌抗利尿激素減少,會增加夜間的尿量。心臟衰竭,或下肢水腫的人在平躺睡眠時,身體水份進入血管中會導致夜間利尿,總量增加。攝護腺肥大的病人,膀胱出口阻塞;膀胱過動的患者,其膀胱功能受損,膀胱容量減少,也是導致夜尿的危險因子。有睡眠呼吸中止或是不寧腿的人也可能導致夜尿。

如何改善夜尿呢?

除了針對上述危險因子或疾病,做妥善的治療控制外,患者本身也可以做一些生活作息的調整:

1、睡眠環境安靜,床位舒適,定時睡眠,不熬夜。

2、改善平日焦慮及壓力的因素。

3、睡前少喝咖啡及刺激性飲料。

4、晚餐後減少水份攝取,減少水份多的水果食物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