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DaisyCode

乾燥肌膚常常被視為有點嚴重的狀況,因為皮膚上的疾病會造成乾燥肌膚的現象,

而這個現象會產生更多皮膚上的問題,並造成惡性循環。

常為皮膚發紅又乾而煩惱嗎?常覺得皮膚搔癢嗎?
常為皮膚發紅又乾而煩惱嗎?常覺得皮膚搔癢嗎?

即使皮膚偏向油性,皮膚也是會乾燥的,為什麼呢?

這就要先了解為什麼皮膚會乾燥的原因了!

一旦受到刺激(外在因素與情緒),皮膚的天然屏障功能被破壞,於是水分流失、油水失衡,這些又再次加劇過敏反應,使得皮膚變得更加乾燥、脫皮或出現紅疹。因此即使是油性肌膚,當天然屏障功能被破壞時,水分流失,也就造就了乾燥肌膚的狀態,但也有另外一個狀況,就是肌膚因為水分流失到嚴重的油水不平衡時,身體發出保護訊號,會讓油分分泌非常多,因此有時候會覺得皮膚非常的油就是這樣的原因。

也就是說當皮膚有狀況時,就是皮膚的天然屏障功能被破壞掉了

如果狀況嚴重,建議你諮詢皮膚科醫師。


◉什麼樣的狀況容易造成乾燥肌膚?

giphy (12).gif
  1. 年齡增長隨著年齡的增長,25歲以後皮膚會開始老化,毛孔自然會產生較少的油脂,當沒有足夠的油脂能保護水分不從肌膚流失,油水不平衡,皮膚的天然屏障功能被破壞,就容易會有乾燥肌膚的狀況發生。
  2. 冬季冬天的時候有寒氣又偏乾,容易讓皮膚乾燥龜裂,有些人甚至一碰水就疼痛,比較嚴重的時候也會因為乾裂導致皮膚會有小傷口。
  3. 有過敏或是其他皮膚疾病敏感肌膚或是常肌膚有過敏反應的人也會造成皮膚乾燥,至於原因可以看我之前寫的文章”過敏反應和敏感肌膚有什麼區別?|為什麼有些皮膚很好的人都不用擦保養品?
    再者如果有家族過敏疾病病史,就更容易出現濕疹或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有關於皮膚炎的疾病:・接觸性皮炎(Contact dermatitis)皮膚對接觸到的東西有反應並引起局部炎症,例如刺激性的化學性物質或是過敏的物質。・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皮膚產生過多油脂時,皮脂的分泌提供了黴菌的營養來源,引發了感染,而這類的情況很常發生在嬰兒的頭上,也常會有復發的可能。・特應性皮炎(atopic dermatitis,AD)特應性皮炎也稱為濕疹。這是一種有復發特性的慢性皮膚病,常會有劇烈瘙癢。有些人可能第一次發作是嬰兒期,部分的人有可能一直到成年後還是會不斷復發。
  4. 熱水洗澡的時候或是用水時,用太熱的水也會使得皮膚乾燥。
  5. 化學製品最標誌性會讓肌膚乾燥的就是酒精了,也因為如此,有些保養品的訴求如果是給油性肌膚或是毛孔粗大,有時候也會適當的添加酒精,但如果皮膚已經非常的乾燥,就要避免使用含酒精的保養品。

◉怎麼簡單的預防和緩解皮膚乾燥?

多喝水喔!
多喝水喔!
  1. 洗澡洗澡時除了不用太熱的水之外,也可以使用保濕型低敏的沐浴乳或肥皂,洗澡後再擦上保濕類保養品。如果皮膚乾燥的非常嚴重,可以每兩天洗一次澡,並且洗澡時間也不要太長,十分鐘以內最好,也不要過度清潔和觸碰有傷口或是搔癢的皮膚。除此之外也要慎選毛巾,以柔軟的材質為主,也不要用“擦”的方式,可以用輕拍的方式把水吸掉減少對皮膚的刺激,盡量避免泡澡和三溫暖
  2. 在家裡使用加濕器晚上睡覺的時候,可以使用加濕器,夏天雖然比較潮濕,但常常會開空調或是電扇,空調會使皮膚變乾 ; 在冬天雖不會開空調,但是冬天比夏天乾很多,所以對於皮膚常出狀況的人而言,一年四季下最好可使用加濕器,讓皮膚不會在晚上睡眠時太過於乾燥搔癢。
  3. 喝水和飲食體內適當的補充水分,讓皮膚基底層的水分保持 70% 左右。避免菸酒,飲食方面要盡量避免刺激性的,例如辛辣或者任何過敏食物。
  4. 接觸皮膚衣服的質料以純棉、寬鬆為第一首選,避免使用地毯或毛毯,冬天時毛料材質的任何東西也必須慎選,另外也要記得勤換床單
  5. 使用正確的保養品✵季節和地區因為季節和地區的不同,肌膚的反應也不同,大致上冬天比夏天乾燥,夏天要注意不要過度保養,冬天要注意不讓肌膚過於乾燥。✵保濕劑在保濕方面的成分有很多種,其中一種事能夠在肌膚表面形成一層保護的覆蓋,因此能隔絕水、清潔劑對於表皮的刺激與破壞。用來預防皮膚疾病的產生,常見的富貴手(水與清潔劑的刺激造成發炎)、異位性皮膚炎或濕疹,在日常保養時就可使用凡士林,沒有香料,不會過敏,同時有很好的隔離保護皮膚之效用。更多皮膚科專業知識可到皮膚保溼|冬季乾燥搔癢和濕疹|保濕成分有哪些?參考。
  6. 壓力降低壓力、保持身心愉快。
  7. 防曬
選擇適合的飲食對皮膚是非常有幫助的喔!
選擇適合的飲食對皮膚是非常有幫助的喔!

◉乾燥肌膚的保養?

在這裡的乾燥肌膚保養,僅限於“偏乾”肌膚的保養,如果有肌膚疾病造成的任何乾燥狀況,必須要看皮膚科醫師來做專業診斷,也記得不管是標榜給敏感肌膚用的還是單純成分,一定要先試在手上看看是否有過敏反應,因為每個人的過敏物質都是不同的

保養可以放在兩個重點:單純成分的補充不過度摩擦肌膚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