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醫師

薑黃,是現代營養品的新新之秀。研究指出,在東南亞地區,特別是印度,長期服用含有薑黃的料理,能有效的防止失智症。薑黃真的有那麼神嗎?

本草綱目記載:“ 治風痹臂痛,入脾,兼治氣 ”。薑黃,顧名思義,其色黃,黃色在五行裡屬土,而土在五行裡就是脾胃。東南亞印度都是氣候濕熱的地方,而濕氣最容易使得脾胃的運化失常。所以再炎炎夏日裡,你會發現食慾有所降低,而薑黃入脾,治氣,能有效的幫助中焦脾胃的運化,讓飯吃的下,也能幫助消化。由此可見,各地的飲食文化都有自己的一套養身的作法。除此之外,薑黃能行氣,對肢體,尤其是上肢的風濕痛,也是選用的藥物。因此,有些針對關節痛的保健品,也開始主打薑黃的使用。

當然,講薑黃,就不能不講現代醫學發現的薑黃素,研究指出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能降血糖與增加免疫抑力等等的功效。薑黃在中藥裡是屬辛溫的,是陽藥,能助陽行氣,而陽氣就是人體代謝與免疫力的根本,科學研究與老祖宗的智慧是相通的,只要適量,薑黃對大部分的人都適用。但因為薑黃辛溫有能行氣,對於肝胃熱盛的體質,與懷孕的婦女還是要慎用。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