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許醫師

一位年輕大學生因為發燒和單側大腿靠近腹股溝的部位有個碰觸會疼痛的腫塊來就診,腫塊體積和疼痛感相當明顯,已經兩個星期,之後開始發燒,來門診就診。運用超音波檢查這顆腫塊,應該是腫大的淋巴結,單一個很巨大的淋巴結,裡頭血流很旺盛,沒有化膿的跡象,稍微用探頭施壓會造成明顯疼痛,明顯的發炎狀態。經過一系列的問診,有一個比較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他大約在三個月前開始養貓,和貓會有互動。現在養貓愛貓的民眾多,貓在寵物的排名總是名列前茅,養貓人士也許知道,也許沒聽過「貓抓病」,有時也會稱為「貓抓熱」,對於貓抓病還是要有基本的認識和警覺。就像是這個病名名稱所代表的意涵,被貓抓之後引發了這個病。

並不是被貓抓了就一定會造成貓抓病,貓抓病的病媒媒介是被一種名為韓瑟勒巴通氏菌感染的貓,這個細菌是經由一種貓跳蚤叮咬貓而傳遞進入貓,貓的血液中就會存在著這細菌,雖然貓本身不會表現什麼症狀,如果這時剛好人們被貓咬、抓或是身上傷口接觸到貓的唾液,就可能感染到細菌,引發貓抓病。根據目前已知的證據,還沒發現這個細菌可以從貓跳蚤跳過貓的媒介直接傳染給人。

發病起初,在被貓抓或咬的部位附近會產生局部的丘疹,如果沒有痊癒也沒有經過治療,可能會往淋巴結蔓延造成淋巴結的腫大,淋巴結的部位則是看起初傷口的部位而定,可以是1公分大,也可能腫大到5公分,可能是單一顆腫大,也可能多顆。其他症狀包括發燒、疲勞倦怠等等,比較嚴重也比較少見的情形容易發生在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可能會波及到神經系統、眼睛視神經、肝脾內臟、肌肉疼痛關節炎等等。

在免疫功能正常的患者,症狀輕微者不一定需要特別治療,醫師會評估視需要使用鎮痛解熱抗發炎和抗生素治療。大部分的患者可能在2週到4週內會自己痊癒,腫大的淋巴結消退需要更久的時間,可能達幾個月。不過,大部分經歷貓抓病的患者,身體會產生終生免疫力。如果涉及到多個系統更複雜的症狀和病症,則需要更進一步的治療避免併發症和後遺症。

雖然貓抓病好發在小孩子和年輕人,各個年齡層都還是可能發生。小孩子的淋巴結容易腫大,養貓和接觸貓是重要的線索,特別是如果貓有在外活動的情形,都是需要提供給醫師作為診斷上的參考。預防上,需要控制貓身上的跳蚤和接觸者提高自己對貓抓病的警覺。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