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醫師

 COVID-19 新冠肺炎已在全球肆虐了數月,目前仍無疫苗與有效的治療方法。病毒傳染性強,變化多端,其症狀輕重又因人而異,現在連英國首相約翰遜都遭受感染,確實是讓全球人擔心害怕。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與”stay home stay safe” 是目前已經廣為宣傳最佳的保護自己辦法。 但人在江湖中,身不由己,該上班的還是要上班,人與人還是要接觸,尤其是我們在前線的醫護人員。有沒有其他能保護自己的辦法?那就是增強免疫功能。

首先要吃的營養,睡的好,按時運動這是被一再強調的基本。額外的補充適當的營養如高濃度維他命 C 也是很好的辦法。而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我們人體的抵抗力就是我們的氣。在體表形成保護的叫“衛氣”,而在裡支撐的叫元氣。所以內經說“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這裡說的邪可以理解為病毒,而正氣旺,病毒就不容易侵入。而氣的推動與形成與我們自身的“陽”有很大的關係。陽就是我們身體能量的源頭,生命的那一把火,維持人體恆溫的根本,這一把火燒的好,燒的旺,人體氣的生成與循環就會好,我們的抵抗力與防禦力也就會好。

既然陽就是火、就是熱,首先針對那些容易手腳冰冷 ,怕冷又不常運動的人就要特別注意。一般這樣的人抵抗力都比較弱,所以如果你是這樣的體質,一定要記得保暖,少吃生冷的食物,多運動。所謂動能生陽,其實也不難理解,運動會發熱,而科學也證明,運動對身體的好處以及能增加免疫力。但不要以爲去外面瘋狂的跑步就能增加抵抗力,要正確的運動才能有效的發揮運動的效果。不正確的運動,尤其對體虛之人反而會有大汗淋漓卻氣喘吁吁的反效果。

那要如何正確的運動?就是以基礎數字220-年齡=運動脈搏數。有達到運動脈搏數才算真正的達到運動的目的,相對才能加強心肺的功能。另外提供幾個穴位按摩與推拿的保健方法。就是按摩足三里,陽陵泉,三陰交與中府穴。可以用手掌部最有肉部位在穴位的位置做繞圓的推拿運動。另外可以將雙手搓熱,順時鐘雙手交疊繞腹部按摩100-300 下。如果坐在辦公室不方便有大動作,可以也將雙手戳熱,蓋住雙耳按摩搓揉至發熱發紅為主。耳朵上有很多對應人體不同部位的反應點,時常按摩對身體很有幫助。

在中藥方面,則千萬不要隨便食用寒涼的藥材,如現在流傳的板藍根,金銀花等等,這些藥材確實有清熱解毒抗菌的作用,但是那是有感染或有症狀的患者才食用。用這些太過寒涼的中藥來做保健未必合適,如果想用中草藥來做抵抗力的增加,則可建議對於虛寒體質又脾胃不好的人,用“小建中湯”或“理中湯”加山藥或黃耆,一般人則可用“桂枝湯”加“玉屏風散”,飲食也建議較為清淡適量使人體的氣機能正常運作。

另為一個最重要的也是最常被忽略的則是“心”。內經說: ”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意思就是要安心,恐懼與擔心的情緒容易讓氣的運作錯亂。因此保持穩定的心理狀態是非常重要的,每天可以花點時間靜坐,也是很好的方法,讓自己忙碌的心與混亂的氣,能夠沉澱下來。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