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逆境是什么?不外乎不顺。

有无战胜逆境的天然武器?

信念便是!


可能有人觉得不置可否。那先了解一下信念是什么?逆境中,环境成了不利因素,陪伴自己的只有一颗心。而信念就是心中的认定,是心中必胜的念头,致胜的想法,这种想法自带力量。当我们失去外部优势时,信念可以重建它。

如今,我们看到天灾人祸层出不穷。一个大的“黑天鹅”事件:新冠肺炎病毒来了!生活节奏被无情打乱,各种秩序受到连环挑战。在这场史诗级的战“疫”行动中,如果每个人,甚至国家缺乏众志成城的必胜信念与斗志,很难想象在我们的大地上能迎来疫情拐点。

大到全球战“疫”,小到细胞抗“疫”。身体靠细胞免疫,如果人的精神脆弱,细胞失去活力,病菌就会兴风作浪。当一个人启动强大信念之时,人的整个气场就成了一道抵挡病菌入侵的屏障,同时激发防御细胞作战,击退病菌作祟。

人生的旅途,逆境总会存在,不顺总常相伴。对逆境有了对的认知,心就会有力量。鱼儿逆流而上,它增强了氧气的补充;飞机逆风而起,它加强了起飞动能。种种不顺也可以被转化,扭转乾坤,令其强大。

有一位朋友,常见他把“我一定行”挂在嘴边,在外人看来,他的资源条件和生存环境对他并非有利,但他的言语似乎从未显示出消极或不顺。事实上他总是能赢。可见,相信自己,“我一定行”,就真能行!

放眼全球,我们的生存环境已然发生了巨变。有人说变好了,也有说变差了。科技是进步了,物质是充裕了,而世道人心却没有那么单纯了,天灾人祸乱世乱象也增多了。在可预见的将来,我们会在很长时间内处于逆境之中,小概率的“黑天鹅”事件也会向大概率的“灰犀牛”事件转变。早知道,早改变,调整思想理念,树立强大信念,再获竞争力,保持平安、健康、快乐,在逆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环境会变化,思想会过时,一味地固守旧有的信条也会落伍。因此,对的信念才是战胜逆境的法宝。改变自我,获取新思想,适应新世纪的变变变,才能源源不断获得新的战斗力,在逆境中翻转,在逆境中适应,在逆境中重生!

常言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天灾人祸日益频繁的世纪,要是问为何会这样?如何能生存?怎样才更好?若是相信一定能找得到答案,一定有破解之道,怀有这样的信念也一定很棒!

我们需要智慧做指引,除了机缘,同样重要的是,向自己的心灵深处要答案,那里,坐着一位智者,是我们的力量之源。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