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醫師

耐心等待與觀察,也是治療的一環!!!
大多數的時候,當身體產生不舒服的症狀與疾病,經過西藥的口服、針劑或是外用藥的治療,都會產生快速且立竿見影的效果。例如:感冒發燒,喉嚨疼痛時,經過醫師的診療,通常服用一兩次藥物便會得到緩解,而不會一直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

不過,有些疾病,無論是感染或發炎,雖然藥物治療能夠快速地減少感染,但是在身體上已經產生的病症變化,卻是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回復的。最常見的,就是發炎感染之後的色素沉澱。許多人在外傷、長痘痘等疾病之後,皮膚上留下色素沉澱,就醫時,醫師會開立外用藥膏去改善色素沉澱。但常常在半個月或一個月之後,患者會覺得好像沒有太大的改變。這是因為藥物進入皮膚之後,雖然能夠分解黑色素,但是人體皮膚正常的代謝也需要時間,因此至少要持續用藥兩個月以上,才會有越來越明顯的效用,建議多等待一些時日,不要輕易地放棄治療。

另外,夏季的時候,有的人皮膚上會長出一小塊一小塊的白色斑點,這些斑點有時候會因為熱或運動,變成紅色或是深棕色,通常這些斑點不會癢,但因為外觀上的顏色變化,若是發在脖子、臉頰或是手臂,社交上會顯得有點尷尬。這個疾病叫做『變色糠疹』,聽起來很陌生?其實就是俗稱的:『汗斑』。汗斑是由於表淺黴菌的感染所導致的,因此治療上,只要使用外用的抗黴菌藥劑,都能夠很快速地驅除掉感染的來源。 但是,很多人治療幾週之後,回來門診時會說:『好奇怪喔,我覺得沒有甚麼改變耶,顏色還是白白的,藥膏的效果好像不太好,我還要繼續擦嗎?』其實,藥膏經過一段時間的擦拭,皮膚上大部分的黴菌都已經消除了。可是,由於黴菌造成皮膚的脫色,也因為皮膚代謝的關係,即使黴菌已經沒有了,顏色要能夠完全地回復,可能還需要一兩個月以上的時間。

因此,並不是藥物沒有效用,而是皮膚需要時間恢復,當你了解疾病演變的過程之後,只需耐心擦藥且安心地等待數月,皮膚就會回到正常顏色的狀態了。時至今日,疾病的變化十分繁複,雖然現代醫學的藥物治療,多數都是快速的,但在某些情況下,除了按照醫囑正確服藥或擦藥之外,還須同時理解疾病變化與人體生理的特質,並且按時回診與醫師詳細溝通詢問,才不會在治療中失去了信心而放棄,而讓真正的療效無法完全彰顯,殊為可惜。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