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醫師

在過去許多醫學研究裡,發現人如果時常憂鬱或是焦慮,年長之後得到失智症的機會也就越高。由此可知,心情、情緒與腦內的各種思考,多多少少都會影響人的記憶力,甚至導致失智現象。今年在醫學期刊上,英國倫敦大學發表了新的研究,指出:經常反覆性的『負面思考』,會使得認知功能衰退,並造成腦內結構的改變,而這些變化與阿茲海默失智症有高度相關性。

你是否常常心情不好?時而產生許多負面的想法?雖然不一定造成立即的身體功能障礙,但長期下來,腦內會產生一些不好的蛋白質沉澱物,形成斑塊堆積,而這些物質是誘發記憶力衰退,以及失智症的重要因素。從現代醫學的研究可以說明一件重要的觀念:負面情緒、壓力,是會讓人體器官產生實質病變,並且漸進導致疾病產生的一項重要的危險因子。因此,日常生活裡,除了飲食要有節制,要規律運動之外,良好的紓壓,正向思考,也是能夠大大地促進身體健康,並且預防疾病的產生。

負向思考如:過度地憂慮生活與未來,以及各種壓力,讓腦內的荷爾蒙分泌失調,再加上實質腦部的斑塊沉積病變,常會使得步入中老年的人們,逐漸地走向退化性失智、記憶力衰退的情況,讓自己與家人的生活品質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時常告訴自己,要能夠轉換心情,改變想法,不要被負面的思考與情緒長期地糾纏著。往往在轉念之間,由於思考模式變得正面積極,放下與看開,讓自己不會在某一天突然忘了回家的路,忘了自己親人的樣貌,而能夠擁有樂活的人生。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