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Co

男人和女人的差異被定義為: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看似寫的是男人與女人之間的認知差異,其實細細品來,未嘗不是在剖析一個人的理性與感性珠的兩面。

拋開男女的性別不談,只看一個人。每個人,都有大腦,都會思考,說明了這個人是有理性的一面。每個人,都有情緒,都有喜怒哀樂,說明了這個人是有感性的一面。這理性與感性的兩面同時並存於一個人的體內,形成兩股力量,互相拉鉅。

感性面主導著“喜怒哀樂”,理性面主導著“思考與分析”。喜怒哀樂是當下身體最直接的本能反應,而思考則需要時間進行。

當感受舒適或是不舒適時,我們本能地屈從於當下的感受,忽略了思考,順理成章地成為了情緒的俘虜。我們總是抱怨除我們自己以外的一切因素,直接忽略了,真正讓我們陷入困境的,正是我們當下對感性面的“屈從”。

在面對問題時,理性能讓我們分析對方的企圖,判斷對方行為的目的,並幫我們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解決方法。而感性,除了讓我們沉溺於自我感受,並做出不計後果的衝動行為外,毫無用處。

很多人喜歡說:我就是性情中人,我就是感情用事,理性不了。這只是屈從於情緒的籍口而已。

我們必須明白一件事:理性是讓你必須要強行壓抑住情緒,那個壓抑的過程會讓你感覺到不舒適,甚至是痛苦與煎熬,於是你本能地想逃避。但是,如果你屈從於情感與情緒,你就失去了對事情的掌控權。當事情變得更不可控的時候,你的情緒則會變得更加激烈,從而更加難受,最終變成惡性循環。

每個人在面對問題,與對方抗衡時,都會產生情緒,想當下發洩情緒,因為這樣,會使我們感性的那一面覺得好過。這個時候,想要利用理智控制感性,真的很煎熬。因為你一方面在承受情緒感受時,一方面要對自己捅刀子。 “理智”就是刀子,用力地紮著你,讓你清醒。

清醒地忍痛,需要有很強的意志力去承受。但也只有清醒著,我們才能冷靜客觀地分析出當下問題的利弊,看清事態發展的方向,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

與此同時,當對方也同樣陷入情緒與理性的糾纏對抗中時,當我們更快速地清醒喚醒理性,就能趁機奪取對事情的主控權,從而引導事情往我們想要的方向發展,甚至以此主導對方的情緒。

情緒,可以在事後發洩,但理智控制情緒並奪回主控權的機會,只有當下那一瞬間。

如果我們不想變成情緒的奴隸,被別人控制,而是想要擁有對事態發展的控制權,我們就必須正視:誰,能快速地逼自己用理性面壓制住情緒面,誰就能佔據主導權。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