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醫師

看過卡通《大力水手》嗎?這個1960年代風靡全球的卡通,主角人物卜派吃菠菜後很得意很詼諧的大秀肌肉時,他彎著手肘舉起臂膀,那細細的上臂突起一顆肌肉,讓不少人印象深刻。在真實世界裡,上臂部位在長期的訓練後突起強壯的肌肉是做得到的,然而,如果突然間在上臂鼓起了一坨肌肉,像是卜派秀肌肉般,那可不太妙。

有時候門診會遇到患者很疑惑的舉起手臂,彎起手肘用力,指著上臂鼓起的一顆,完全不同於另一側手臂的樣子。就像是大力水手卜派的那塊肌肉,醫學上用卜派來形容這樣的徵象表現,名為Popeye’s sign,這是典型的肱二頭肌長頭肌腱斷裂的表現,由於肌腱斷裂,造成斷裂部位的肌肉無法附著在肌腱上拉著,在肌肉用力收縮時,形成整塊肌肉收縮而鼓起來,外觀上可以看到上臂屈側鼓起肌肉,在更靠近肩膀部位的上臂反而顯得凹陷,看到Popeye’s sign大概可以推測是肱二頭肌長頭肌腱斷裂了。

肱二頭肌的肌腱在靠近肩膀的這端有兩個肌腱,一個是長頭肌腱,一個是短頭肌腱,這兩個肌腱也就是肱二頭肌名稱的由來。遠端的肌腱是附著在前臂的橈骨,三個部位的肌腱都可能發生發生斷裂,然後形成肌肉鼓起的Popeye’s sign,只是最常見到的還是來自長頭肌腱的斷裂,有研究統計,96%發生在長頭肌腱,3%發生在遠端靠近手肘的肌腱,1%發生在短頭肌腱,在不同的斷裂部位,造成肌肉鼓起來的形狀和部位會有差異。

從外觀和手臂活動的表現,大概可以初步診斷,在門診還可以運用超音波來輔助診斷。超音波下如果在肌腱部位看不到正常的肌腱,在鼓起的肌肉裡頭呈現凌亂的訊號,大概就可以確定肌腱斷裂了,同時也可以知道是哪一條肌腱發生斷裂。此外,使用超音波檢查也是要排除其他的可能性,例如血腫血塊或是腫瘤。

什麼狀況下會突然發生肱二頭肌肌腱斷裂?當手臂用力彎曲起來,尤其是在掌心向上時,肱二頭肌受力超過肌腱可以承受的力量時發生斷裂,特別是過度用力、反覆使用、運動傷害和突然的一個不當施力之後造成。與患者討論發生的當下是什麼姿勢、受力、環境和症狀,大概會有一些診斷的線索。肌腱斷裂時的典型的症狀是會聽到一種斷裂聲音或是手臂上會有一種滑過去的感覺、突然間的劇痛、局部紅腫出血血腫、覺得手臂施力時的無力感或是緊繃的感覺等等,也有些患者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就發生斷裂了。

哪些狀況會增加肌腱斷裂的風險呢?年齡的老化因素、抽菸、使用類固醇、服用fluoroquinolone類的抗生素、降膽固醇(斯他汀)藥物、本身已經有肌腱病變者和已經有旋轉肌撕裂傷等,都是屬於比較高風險的族群。

需要手術治療嗎?一般保守及症狀治療下,包括冰敷、消炎止痛治療、適當足夠休息、避免不當的負重施力和復健治療,大多可以得到不錯的修復結果,鼓起來的肌肉也會隨著時間而變小,不過喪失部份的肌力和外觀上的不對稱變形是難以避免。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考慮手術,例如合併有旋轉肌撕裂傷、年輕的運動員、工作上需要足夠應付的肌力、無法忍受上臂肌肉變形的外觀或疼痛症狀無法解決等,這時就需要充分和醫師溝通治療的選項。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