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醫師

其實睡眠並不需要“完美”!

安眠藥目前在國內藥物濫用排行榜上高居第三,僅次於毒品海洛因及安非他命。每個人、每個年齡都有不同的睡眠型態!只要能夠維持基本的日夜節律,白天有夠用的清醒度、功能與活力就可以了!

符合自己的生活型態,營養運動與紓壓做好,睡眠自然趨向優質!我們知道人體只要3天連續完全不睡覺就容易有過勞死的機率,睡眠當然是很重要的,所以其實大家都要希望有更好的睡眠品質,只是別過度要求了!

  畢竟安眠藥是「請神容易送神難」,而且會影響快速動眼期,長期下來對記憶會有影響!而且世界衛生組織近期已經對使蒂諾斯發出「夢遊」(因為這個藥只作用在睡眠區,大腦其他部位仍醒著)的嚴重警告!

所以 ,如果一定要使用安眠藥,請記住:

1 、必要時才吃。避免天天服用或連續服用超過四星期,否則容易產生依賴性(尤其是短效型藥物),最容易成癮。

2、 就寢前半小時服用,之後上床,放鬆心情,並且算好安眠藥的作用時間,儘量不要在安眠藥效範圍內起床。

3、 期間要和醫師討論用藥的劑量與種類。

4、 使用安眠藥時切記避免飲酒。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