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每个人都有不喜欢的人,有些我们能说清楚为什么不喜欢,有些我们也说不清到底为什么就不喜欢。那些不喜欢人的出现,最经不起考验的就是我们情绪,他们就像我们情绪的开关,一触即发。

老子的《道德经》里有一句很多人喜欢的“上善若水”。大意是:水为至善至柔,水性绵绵密密,微则无声,巨则汹涌。与人无争却又容纳万物,滋养万物而又不与万物发生矛盾、冲突。人生之道,莫过于此!很多人喜欢这句甚至家里也把这四个字裱挂起来,希望可以经常提醒自己,但如何应用于日常生活细节上却没那么在意。

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消费者,当我们走进店里,无论是否购买商品,店员的微笑一定会让我们减少进店里时被注意的尴尬,我们抱以礼貌性回复的微笑,也会更好的让店员为我们提供服务,无论我们最终是否购买成功,都不会显得局促。一个小小的动作,就可以化解彼此间的疏离感,增加亲和力。反而如果我们进去一家店,店员是面无表情、冷言冷语的,我们是不是心情也会变得不悦,有时甚至还会起争吵。

微笑是我们与他人的敲门砖,也是我们给陌生人的第一印象,无论我们身处何方,微笑都是通用的,也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礼貌。

喜欢与不喜欢有时候也是一念之差,我们有太多理由在支撑着我们的喜欢与不喜欢,但那些我们不喜欢的人就真的有错吗?无论与否那些我们不喜欢的人,不会因为我们的不喜欢而带来任何情绪的波动与烦恼,那些情绪的波动与烦恼只属于我们自己。

人生的经历里,我们也会因为喜欢与不喜欢的原因错过一些机会或人与事,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生存环境里,我们能为自己争取的机会并没有我们想象的多,但多个朋友多条路的时代虽然已经不复存在,但总好过给自己树敌找个烦恼好。

我们虽然无法喜欢所有人,但我们可以学习接纳所有人,他们以他们认可的方式生活与这个世界连接,就像别人也同样接纳我们以我们认可的生活方式生活一样。每个人都是一条平行线,未必需要与所有人交叉。当我们可以接纳所有人时,我们会更加豁达的看待这所有的发生,也能更乐观的生活。

因为拥有更多包容性的同时,就会减少我们烦恼的根源,也会更乐观的看待这个世界。无论我们不喜欢谁,最终造成困恼的只有我们自己,让自己不快乐,让自己情绪化,让自己增添烦恼,让自己无形中树敌,让自己减少机会… 如果能给那些我们不喜欢的人报以微笑,我们的内心也会变得更宽容与豁达。当我们能像水一样具有更多的包容性时,也会减少对自己的伤害,让自己变得更具有亲和力与圆融。

世间没有绝对的事物,喜欢与不喜欢也会瞬间的改变,只要我们想要转念,就会改变对事物的看法与做法。如果可以选择,或许每个人都会选择做一个内心豁达与乐观的人,那就学习对自己不喜欢的人微笑,对每个人微笑,对自己的内心微笑吧!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